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生命学院举办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8-12 15:04 浏览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内涵建设,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于8月10日上午在创新港举办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邀请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人才培养专家做主题报告,共话生物医学工程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思路、新方向。生命学院教学副院长张建保教授主持会议。

生命学院院长徐峰对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专家教授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发展历程。徐峰指出,新时代的变革及健康中国战略为生物医学工程人才培养带来了更大的机遇与挑战,学院教师要从此次研讨会中汲取经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及临床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引领行业发展的时代新人。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付玲教授围绕专业设置概况、师资队伍及基层教学组织、教学质量保障及课程体系、培养质量评价、专业建设展望五方面分析了中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育现状。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是国内首个通过ABET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童善保教授通过基于OBE理念的课程体系、评价体系、课程建设案例,详细分享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国际认证工作要点。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冷玥副教授从发展历程、改革举措、培养成果三部分阐述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为中心、知行合一、融贯创新”的人才培养体系。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副院长周泓教授围绕价值引领、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总结了浙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一流课程体系建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蒲放教授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面临的新挑战与机遇出发,强调生物医学与工程科学交叉融合创新的必要性,介绍了北航医工交叉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卢晓云教授以《分子生物学》课程为例,分享教学创新举措,促进学生高阶思维能力提升。

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刘茹总结谈到,要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本为本、打造面向国家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育人机制。全体教师要提高认识、加深专业理解,推动本科生人才培养内涵式持续发展。

生命学院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结合学院暑期教学工作会精神、课程说课及大纲梳理等工作,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打造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品牌及特色,奋力谱写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新篇章。

文字:生命学院
图片:生命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