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同心抗疫】材料学院硕1025党支部开展主题组织生活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1-19 08:05 浏览量: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广大青年要做到初心不变,使命在肩。面对疫情,材料学院硕1025党支部青年们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做抗击疫情的奋进者。

疫情中坚定信心,困难中弘扬精神

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巩固当前取得的伟大抗疫成果,致敬抗疫英雄,凝聚磅礴奋进的青春力量。1月13日,硕1025党支部开展了“理解把握伟大抗疫精神,凝聚磅礴奋进力量,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主题组织生活,材料学院院长、党委委员单智伟出席会议。

4d0e363c3dbed2c04166f1ab1847e01

党支部副书记刘凯带领大家学习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和西迁精神,呼吁参会成员将二者融入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争做具有志气、骨气、底气的当代青年。刘凯表示,我们要始终坚持“尊重科学”的防疫精神,发挥好党员带头作用,提醒周围同学配合防疫工作,巩固这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用自己的青春力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坚定信念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a2083e0607f2ec48aa09320e2ecaaf3

入党积极分子薛哲分享参加志愿者工作的心得,鼓励身边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西迁精神为导向,以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为目标,从为同学解决实际问题出发,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为大家守护有序的环境;党支部书记代力分享了疫情期间“身边的榜样”,鼓励大家在学习时相互监督、共同进步,学有所成,不负韶华;入党积极分子官家达对弘扬西迁精神是否应该扎根西部问题发表了个人的观点,在西迁精神及政府政策相互作用下,越来越多科研人员扎根西部沃土,将个人理想同西迁精神相融合,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对西迁精神的进一步诠释。

41437f3285093af2c47e5b2ebf0021f

单智伟对大家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表示肯定,勉励支部成员在科研开题或开始做一件事情时,应首先思考这件事情是否对国家有利,希望大家珍惜这段时光,疫情结束后都有属于自己的收获。

铸牢科技新思想,铸就科学新气象


微信图片_20220117232634

疫情暴发以来,党支部始终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及时召开了“抗疫不只隔离,知识才是力量”主题党日,分享疫情期间优秀的学习安排与方法,对存在的生活和学习方面的问题进行沟通交流。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升学习效果,硕1025党支部主动与学院联系,面向全校研究生开展了“伏案花开,疫往无前”云上自习打卡活动,鼓励同学们在宿舍内“云”学习,提升学习效率。每日自习室结束时,同学们会在线上交流今日所学所获并在群里分享自己的笔记。材料学院博士生李天庆表示:“云自习室活动的开展不仅可以起到督促作用,而且也帮助他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同学,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

寒风不敌春风暖,病毒无情人有情

2021年末,疫情席卷古城西安,硕1025党支部不畏困难,以党员联系群众的方式积极号召同学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助力疫情防控大局,在疫情防控中筑起“青春防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15日,共有22位同学参与到47项志愿活动中,累计时达286小时,为全校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贡献。

“复习和抗疫两不耽误”,入党积极分子官家达看到学校疫情形势严峻,积极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之中,但也从没落下期末复习的进度。截至1月15日,他共参加了35次志愿活动,志愿时长累计达72小时;

“全天待命,随时准备着”,这是入党积极分子薛哲同志最近的工作状态,他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担任学院抗疫先锋队志愿组组长,负责学院志愿者招募、志愿活动安排、工时录入、物资管理等工作,并和其他学院先锋队共同战斗,一起守护A区管控秩序。硕1025党支部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同学,他们为同学们服务,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用自己的行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117224839

“用一段不太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这是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炜对党支部志愿者说的话。相信疫情过后,硕1025党支部同学会为这段时光而骄傲,因为他们曾不畏严寒,甘于奉献,奋勇向前,共克时艰,全力守护了大家的创新港!

宿舍生活有书伴,多姿多彩展新颜

在创新港A栋某学生宿舍的门前,硕1025班的两位同学正在把一幅崭新的对联贴在门上,迎接虎年新春的到来。贴对联的常杰和李子豪说到:“上联雨落鲸吞岛,描绘了一幅凶险萧瑟的场景,暗喻新冠疫情来袭,西安态势急转直下,就像风雨飘摇中被莫大危机包围的孤岛。下联衔云鹤过渊,一副恬淡悠然的景象,实则描绘新冠疫情就好像一缕浮云而已,会很快过去,长安会像过去几千年一样悠然跨过险渊。”1月4日央视《朝闻天下》报道西安交通大学校园封闭管理中同学们丰富的日常生活时,出现了硕1025班叶莹写春联的镜头,叶莹平常时候也有剪纸、练毛笔字的爱好,所以在宿舍备了很多红纸,快到农历新年了就将这些红纸剪成了小红花、写福字、贴对联送给班上的同学,为大家的宿舍增添新年气息。

微信图片_20220117222846

为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硕1025党支部联合材料学院创新港党支部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21天运动打卡”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已有68人参与其中。线上运动打卡活动为同学们宿舍内锻炼提供了记录与监督,丰富宿舍生活的同时也达到了强身健体的目的。

多难兴邦精诚致,同心同德显担当

疫情当前,团结同心方能长远。硕1025党支部、团支部全体成员凝聚力量,团结一心,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疫举措的同时,共同录制音乐MV《送你一朵小红花》,表达对所有防疫人员及志愿者最诚挚的感恩和祝福。冬已至,春未远,历经千年风霜的十三朝古都正在充满挑战的前行中迎来一场柳暗花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硕1025全体成员将保持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学校和学院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用实际行动汇聚成万众一心、共渡难关的磅礴力量,同舟共济,携手前行,共克时艰,迎接春日的到来!

文字:材料学院
图片:材料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