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2021年度分析测试技术学术年会举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1-19 07:52 浏览量:

为了提升校级公共平台的技术能力和水平,深度开发大型仪器设备的功能,充分发挥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能,更好地支撑教学科研、服务社会,1月14和16日,分析测试中心举办2021年分析测试技术和学术年会。分析测试中心全体员工、研究生、实习生共50余人参加会议,主任助理周国庆高工主持会议。

会议主题围绕分析测试技术方法学研究、设备功能开发和附件研发、仪器交叉互补应用、设备运行管理等专题开展报告交流。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物理学院张磊教授,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物理学院教授杨生春,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副处长、化学学院教授徐四龙,以及中心副主任孟令杰教授和主任助理周国庆高工组成专家点评小组,结合各自技术专长和学校对公共平台技术人才的发展定位的角度,对报告内容进行逐一点评、讨论和指导。

大仪实验中心主任高禄梅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分析测试中心作为校级公共平台,大型仪器设备配置齐全、功能强大,如何充分发挥设备使用效益,物尽其用,满足不同用户的各种复杂研究需求,关键在于不断提升实验技术人员的技术能力水平,让技术水平与设备高精尖功能最优匹配。中心新进人员占绝对多数,年轻有活力,但是技术沉淀不足,希望通过学术年会为技术人员搭建技术交流、答疑解惑的学习渠道,营造浓厚的技术研究氛围,快速建立一支能够支撑学科创新研发、科研前沿探索的校级公共平台技术支撑队伍。

本次年会共有16篇技术报告和3篇管理报告,所有报告人结合本人分管设备和技术专长,精心准备报告内容。童慧敏、张杨、李娇、李超等结合长期的工作经验,对各种电镜在特殊领域中的分析测试方法、制样技巧和数据分析进行总结和展示。刘佳梅、邓楠、马亚运、郝格格等展示了多仪器设备的联用技术和典型应用案例情况,为学科团队开展高水平创新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李娜、常刚、冯超、张莹等围绕色谱、质谱及其联用技术的深入研究,展示了中心相关设备的技术能力以及服务高水平研究和企业研发的典型案例。任子君讲述了扫描电镜中EBSD样品台的改进设计经历,不仅有效提升了样品测试效率,还能提升测试的质量。梁艳针对国家高纯金属痕量杂质定量分析的行业难题,建立了用ICP-MS对高纯金属中的痕量杂质元素定量的分析方法。另外,马养护、孙营和周国庆等在中心的安全保障、规范管理等方面也进行专题报告,充分展示了分析测试中心全体人员的快速成长历程和能力水平。

与会专家对年会的每个报告给予了针对性的精彩点评。张磊对每位科研人员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表示非常欣喜地看到与学校科教发展相适应且逐步展示出了引领技术发展势头的一支年轻技术骨干力量的快速成长。他认为专业的实验技术人员应该具备三种能力:一是具备开展高质量、有主观能动性和客观创新性地分析测试工作的能力;二是要积极与课题组密切合作,以技术专家的角度和高度积极参与讨论和指导分析测试方案;三是要勇于赋予高价值硬件以高价值技术方法,在主流功能实现的基础上拓展形成特色优势。在实践过程中,一定要明晰目的、葆有定力、提升能力、展现魄力,在仪器功能开发和方法技术研发领域作出重要贡献。

杨生春指出,这些精彩的报告让他印象深刻,中心的工程技术人员已经由过去的辅助性工作真正意义上转变为科研支撑性力量,学科的发展和高水平研究开始越来越依赖分析测试技术的发现和突破。他建议中心工程师应在分析测试技术研究中应更加注重研究成果的积累和总结,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标准方法建立、技术成果申报和转化等。

徐四龙认为,中心工程师熟悉大型仪器设备的功能,拥有操作和制样技术,并有机会接触到各类样品并获得大量分析测试数据,对大家的快速进步和成长表示祝贺,也希望工程师重视这些优势,通过分类建库,研究、分析和总结出内在特征和规律,形成学术成果,让自己早日成长为分析测试领域的知名专家。

孟令杰对本次年会进行了总结。本次学术报告涵盖了中心主要的技术方向,充分体现了中心的研究特色和管理水平,报告讨论交流充分透彻,特别是三位教授专家的点评很精彩、很有指导意义和前瞻性。通过本次学术年会,促进了中心人员的交流和了解,交流中凝练发现的一些共性的技术问题,如电子束/离子束与材料的相互作用、多技术的联用等,为中心未来的技术研究和技术研究特色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方向,也为学校加强公共平台建设管理、提升实验技术队伍能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021年,分析测试中心为校内外用户提供了20881人次的技术服务,以及大量的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同时大家的技术能力也得到了极大地提升,在完成大量日常测试任务的同时,坚持学习提高,善于钻研、敢于创新的技术研究氛围必将支撑起中心在“十四五”期间快速发展。

随着创新港公共平台的陆续启用,公共平台对学校教学科研的技术支撑力度将不断加大,带动提升学校大型仪器设备技术管理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在全校实验技术队伍中形成浓厚的技术钻研氛围,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文字: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中心 周国庆 曹昆 侯媚
图片: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中心 侯媚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