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

材料学院师生赴延安研修活动结束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11 09:48 浏览量:

11月7日—8日,材料学院师生一行共50人赴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学习交流。在两天的时间里,材料学院研修营先后赴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张思德广场、梁家河和宝塔山进行实地参观,并以名篇诵读、老师讲授和分组研讨的形式对延安精神、张思德精神以及梁家河精神进行了深入的学习。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材料学院研修营先后参观了以“红军长征的落脚”“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延安精神的发祥地”“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为主题的六个单元,学习了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如何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为建立新中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枣园革命旧址,材料学院师生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朱德同志、周恩来同志、刘少奇同志和任弼时同志的旧居。切身感受1944年至1947年3月期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和陕北生活和战斗的场景,学习毛泽东思想和延安精神。

在和煦的日光下,材料学院师生整齐地坐在张思德广场,由中共延安市委党校教授冯卫利为大家深情讲述革命军人张思德的故事。长征途中勇尝野草,延安时期饭吃半饱,这样一个好战士却在执行一次烧炭任务时,面临即将塌方的窑洞,为救战友英勇牺牲。1944年,就在师生们脚下的这方土地上,毛泽东参加了追悼会,亲笔题写了“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的挽词,并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演讲,高度赞扬了张思德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和革命精神。

最后,所有师生共同朗读篇章《为人民服务》,深刻体悟为人民利益勇于牺牲、为人民利益任劳任怨、为人民利益艰苦奋斗的张思德精神。

11月7日晚,材料学院师生分3组开展组织研讨会,就当天学习过程中的所思所想与同组人员相互探讨。研究生二年级的侯鑫广同学在发言中讲到:“革命先辈们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写下了无数的壮丽篇章,培育了延安精神。正是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带着我们向一个共同的目标前进,取得了一次次伟大胜利。我们要好好体会这种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11月8日,材料学院研修营一行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作为知青下乡插队的地方——梁家河村。中共延安市委党校教授王小丽以《习近平的知青岁月与他的群众》为题,为大家讲述了1969年至1975年间习近平的知青插队岁月。7年时间里,习近平带领村民打坝造田、修沼气池、建铁业社的为民情怀以及刻苦学习、不忘修身的励志故事让研修营的师生深刻认识到青年习近平是如何在逆境中成长,在窑洞里读书求知、汲取精神力量,在实干中逐步树立“要为人民做实事”的坚定理想信念。

循着知青足迹,重走劳动山路,材料学院的师生们参观了知青井、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知青旧居等地,体会深藏在生产劳动中的大学问,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梁家河村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宝塔山作为历史名城延安的标志,同样是革命圣地的象征。“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著名文学家贺敬之热情地讴歌了宝塔山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神圣地位。在听讲解员介绍宝塔旁边的铁钟时,中共中央在延安时用它来报时和报警的钟声犹在耳畔回响。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在缅怀党中央在延安的革命业绩的同时,材料学院研修营所有成员在宝塔山重温入党誓词,在塔下庄严宣誓,为本次延安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字:材料学院
图片:材料学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薛杰锋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