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电信学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学习《创新港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10 17:54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校史教育,11月6日晚,以“聆听创新港赋,学习西迁人魂”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在涵英楼影随轩举办。电信学部硕0066团支部邀请人文学院青年教师、《创新港赋》作者李明解读作品背后蕴涵的校史故事和西迁精神。学部团工委副书记杨良伟和青年学子参与活动。

杨良伟对同学们在忙碌的科研学习之余,积极参与文学、艺术类活动给予了肯定与支持。他表示,如果说只谈科研学习、论文发表,人文艺术类讲座在工科生面前可能是“无用”的,但大家需要在这“无用”的活动中去寻找精神上的一隅富足。杨良伟号召同学们从《创新港赋》中了解西迁历史,内化精神,履行西迁新传人的时代使命。

《创新港赋》的创作初衷是为交大人留下一份心灵归属,更是为了将西迁精神永恒镌刻。李明从追忆交大历史、致敬西迁历程、歌颂创新港向大家解读了《创新港赋》的缘起与内涵。“东海巨舫”“扬帆西向”是交大西迁的象征;“不惜”“破浪”援引《周易》《行路难》,展示了交大人西迁的自强和坚毅品质;“陆海丰旷”“丰镐所基”“强秦所王”赞美了咸阳的土地丰沃与历史之盛,同时展现出交大人也必大有可为的决心和使命。《创新港赋》歌颂了创新港汇聚天下英才之壮举,彰显了创新港的历史使命。李明表示,“负时代之使命,仰西迁之精神”表明在新时代承担新的历史使命的交大人,必须将不忘初心,弘扬西迁精神,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在分享的最后,李明再次号召大家“放眼世界,争日惜晨”,继续发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努力创造出新一代西迁传人的历史光辉。

硕0066团支部书记徐子锟表示,《创新港赋》让他对于脚下的土地有了特殊的情感,也对西迁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扎根创新港热土,投身科学研究创造,矢志成为有知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和创新港一起“超迈乎九州,卓异于三秦”。

文字:电信学部
图片:电信学部
编辑:腾飞工作室 王露源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