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西安交大召开2019年实践教学重点工作推进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3-14 10:58 浏览量:

3月14日下午,西安交大召开2019年实践教学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部署了本年度本科实践教学重点工作,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和更高的工作目标。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主任、教务处副处长王小华,副主任陈立斌、徐亮,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八大交叉实践创新平台负责人,相关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代表参加会议,实践教学中心主任王小华主持会议。

会上,王小华汇报了本年度本科实践教学重点工作:推动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革命,开展虚拟仿真金课建设,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工作夯实基础;启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建设工作,重点建设2-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达到全国同类中心的引领地位;推进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内涵化建设工作,形成八大交叉创新实践平台向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搬迁的具体方案,并尽快启动搬迁工作;讨论《西安交通大学实践类课程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实施办法(初稿)》,探索促进教师教学水平与学生实践能力持续提升的“评价、引导、反馈、提高”机制。

为了推动虚拟仿真金课建设,会议就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申报和认定工作开展了专题讲座。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副主任徐亮从建设背景、建设规划、建设方式、建设目标、建设内容、认定要求和项目设计等方面对教育部文件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会议邀请2018年获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负责人单建强教授和李晶高级工程师结合实际建设情况,分享了项目设计、网站建设、视频制作和申报材料填报等方面的经验与体会,为学校虚拟仿真金课的建设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思路与经验。

会议还邀请机械学院武通海教授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实践类课程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实施办法(初稿)》(简称评价办法)的修订过程和主要内容。评价办法坚持“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原则,以建立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的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为目标,强化实践教学质量评价,形成促进教师教学水平与学生实践能力持续提升的“评价、引导、反馈、提高”机制,为学校教学管理、绩效分配、教师考核晋升和教学奖励等提供依据。

实践教学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关键支撑,也是学校响应国家工程教育战略的重要抓手。2015年起,西安交大全面启动加强实验实践教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把加强实验实践教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动学校“十三五”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将秉承“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育人特色,积极构建完善“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一二三四”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着力解决目前实验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实践教学内涵化发展。

文字: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张炜丽
图片: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张炜丽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