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2019年西部九校建筑类教学联盟联合毕业设计活动

在西安交大开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3-08 16:48 浏览量:

3月4-6日,2019年西部九校建筑类教学联盟联合毕业设计活动在西安交大开幕。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新疆大学、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的共计160余名建筑类专业(包括规划、建筑、景观三专业)师生参加了联合毕设开题会及调研活动。

西部九校建筑类教学联盟联合毕业设计活动发起于2016年,由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新疆大学、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按照“自愿、平等、共赢”的原则,共同设立了九校建筑类专业教学联盟。目的是促进西部地区高校间的学术交流,解决西部城乡人居环境关键问题,共同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共享教学资源,拓展学生的地域视野。该活动连续多年得到了业界权威期刊《规划师》杂志社的大力宣传,以及相关企业的赞助支持。九校联合毕业设计2016年由长安大学建筑学院首次举办,2017年由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举办,2018年由四川大学建筑学院举办,2019年由西安交通大学建筑学系举办。今年联合毕业设计的题目为《西安纺织城工业遗产区的保护与再生利用设计》。

 

今年的联合毕设开题会共持续3天。3月4日上午,联合毕设开幕式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2-1400教室举行。西安交大教务处处长徐忠锋教授、西安灞河新区管委会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拓展部部长畅龙、西安交大人居学院党委书记杨鹏、西安交大人居学院常务副院长顾兆林教授、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刘启波副教授、西安交大人居学院建筑学系系主任陈洋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人居学院建筑学系副系主任翟斌庆教授主持。徐忠锋教授在致词中,强调了西安交大对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视,以及学科交叉对教学改革与创新的重要性。顾兆林教授介绍了人居学院的概况,表示人居学院大力支持此次联合毕业设计活动。陈洋教授介绍了建筑学系近年的快速发展,并表达了与兄弟院校不断加强交流的愿望。刘启波副教授介绍了西部九校教学联盟联合毕业设计活动的发展历程,并表达了对本次联合毕设的美好祝愿。当天下午,九校师生共赴纺织城进行实地调研,对纺织城基地环境进行深入踏勘。

 

3月5日-6日,九校师生分组研讨设计策略,汇总调研成果,进行答辩。来自不同高校、不同专业背景的师生交叉分组,从对局部地段的思考,到对西安地域文化特点的探讨,深入分析新时期纺织城工业遗产区的保护与再生利用设计策略问题,共同切磋、不断创新。分组调研成果答辩汇报会上,各校教师联合点评,普遍认为学生们的汇报成果逻辑清晰、系统性与专业综合性强。学生不局限于自身专业领域的知识,跨专业地从基地复杂问题出发进行思考,充分展示了联合毕设的专业综合性特点和联合毕设不同专业的交叉融合特点。

文字:人居学院 建筑学系
图片:人居学院 吴志勇
编辑:腾飞工作室 王琦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