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团委召开共青团系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研讨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4-04 14:14 浏览量:

4月1日晚,西安交通大学共青团系统在兴庆校区党员之家、创新港青年之家同时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研讨会。校团委书记班子,书院、学院团工委负责人、宣传委员,学生会、研究生会及相关社团代表共70余人参加会议。团委副书记毕晓楠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会回顾了学校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成效,与会代表分享了工作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探讨了下一个阶段的专项工作。

1

校团委书记苏翔同志领学了团中央有关指导意见,传达了全校思想政治暨宣传文化工作会议的精神。苏翔强调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作用,指出一要以做强正面宣传、拓宽传播矩阵为主,深化共青团宣传工作;二要聚焦于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共青团思想工作水平;三要突出实践体验的教化功能,强化共青团文化工作。苏翔表示共青团要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通过团支部全覆盖的组织优势,努力形成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协同作用的新局面,坚决将党委的工作要求“一插到底”,并扎实贯彻执行;要将党史学习与“青年大学习”结合起来,创新生动有效的学习载体和方式,努力形成“人人爱学”的浓厚氛围。

3

毕晓楠全面回顾了2020年学校共青团系统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在选树典型、疫情防控、美育育人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

4C1377A384FCF749444A4EFD929_67539641_2BCA4

在思想引领上,团委围绕全年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100余场,建构多形式多种类学习载体,搭建三层次三维度理论宣讲;理论学习贯通本科生综合评价体系,实现全覆盖;“新港—新干—新秀班”“新干—新秀班”干部教育培训、专题研修班、精神研讨会持续发力;选树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电信奖学金等一批先进典型人物,为交大青年描绘“爱国·奋斗”的精神底色。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s/2020/09/27/24w2zx8pdh.jpg

在校园文化方面,举办“纵论四海”“九州名家”系列高端报告会4场,开展一系列“高雅艺术进校园”美育活动,举办各类校级文化品牌活动60余场。打造《解析当代交响音乐作品中的秦腔元素》全国直播见面课,举办非遗文化(秦腔)研习营,不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培育原创校园文化作品,提升交大学子文化自信,先后打造了《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原创话剧,《叫板》民族管弦乐合奏等一系列原创产品。

在宣传方面,构建了“校院联动—团学互补”的网状交叉共青团宣传矩阵,围绕国家和学校重要时间节点发布新闻、微信推送、活动直播推送各类资讯近700条,阅读量近40万人次;在哔哩哔哩等平台中直播团学特色活动50余场,累计观看人数超30万人次;CCTV、中青报、人民网等重要省级以上媒体全年累计报道学校共青团工作200余篇次,为学校形成了生动的宣传效应。疫情期间,团委组织了8期“战疫英雄讲团课”,在线人数超过10万,联合开展“抗击疫情 共创美好”主题原创文艺作品征集活动,线上发布等艺术作品190部,其中“艺暖中华•武汉加油”视频被共青团中央官微转发。

4

5

7

6

8

9

崇实书院团工委、电信学部团工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艺术团、筑梦社的负责师生,就本单位过去一年在团学建设、宣传领域的工作进行交流,全面而生动地展示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交大青年思想引领、行为养成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

10

11

13

14_WPS图片

在自由讨论环节,南洋书院团工委副书记雷玉晗、启德书院团工委副书记史旭东、宗濂书院团工委副书记曹景强、团委兼职副书记刘泽慧等先后发言,围绕如何进一步提升校共青团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10402002639

本次研讨会开始之前,与会师生集体开展了“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党史学习,邀请了筑梦社赖维杰同学作“两弹一星精神:献了青春献终生——三线建设与两弹一星精神”的精彩分享。

16

毕晓楠在会议最后动员全校共青团系统要全面、扎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各书院、学院团工委要充分认清党史学习和“青年大学习”的重要性,要真正想青年学生之所想,解青年学生之所困,要为学生成长进步“解绑”,进一步挖掘学习的形式和内容,努力让学习更加贴近学生的实际,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从而更大程度激发并提高学生的“学习力”,让党史学习和“青年大学习”真正在学生心中生根、开花、结果,助推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文字:团委 通讯社 黄荣俊
图片:团委 通讯社 黄荣俊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