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西安交大举办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班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4-07 10:11 浏览量:

近日,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人力资源部和研究生院举办的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在兴庆校区1300阶梯教室开班。培训聚焦打牢教师师德师风、教学能力两个基础,强化教学设计能力培养。教务处副处长张俊斌代表学校职能部门在开班式上致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健主持报告会。全校171位教师参训,人数创新高。

在集中报告环节,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围绕“发扬西迁精神,为祖国培养爱国奋斗、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与青年教师做了分享。作为西迁教师,马知恩老师首先回望西迁历史和先贤事迹,勉励大家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热爱教育工作,热爱学生,继承发扬交大“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传统。围绕教学能力提升,他提出新教师要深入钻研教学内容,精心做好教学设计,从面对学生、条理清楚、重点突出等十二个方面练好课堂教学基本功;面向更高层次的教学,他强调教师要做到教书与育人、知识与能力、教学与科研、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四个方面相融合,培养学生的思想方法和能力。马老师在报告最后深情地讲道:“衷心地期望在座的老师们能够接好我们的班,不忘做一个好老师的初心,牢记为社会主义祖国培养有理想、敢担当、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重大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卢黎歌教授以“做一个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民教师”为题,带领大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站在建设教育强国的高度,指出新时代对教师的要求包括政治、思想、知识、能力、道德、人格等九个方面,是全方位的、高质量的,加深了大家对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解认识,明确了努力方向。卢黎歌老师特别强调教师要练好吃透教材、教材转化、教学设计、心灵互动等十一个方面的基本功,逐条分享了自身教育教学中的经验体会,为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马知恩、卢黎歌两位教学名师将自身几十年的教学经验体会高度凝练,和盘托出,给予参训教师很多启发,报告中马老师还拿起教鞭做了一段现场教学演示。两位老师报告内涵丰富,讲课富有激情,为大家树立起了良好而生动的典范。

培训中的教学工作坊按学科分7个小组同时展开,主要包括三项主要内容:一是教学观摩,由教学优秀的中青年教师现场示范并自我剖析教学设计;二是教学经验分享,由示范教师和主持人结合自身体会和在平时听课中发现的现象,与大家交流相关体会;三是教学设计演练,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制定的课堂教学设计模板与说明为基础,介绍教学设计基本概念、构成要素和设计步骤,组织大家围绕试讲节段试写教学设计,并开展分享与点评活动。各个工作坊均采取“1+1”的主持人配置模式,由郑镁等资深教师和周屈兰等中青年骨干教师搭档,采取翻转、互动、小组讨论等方式,促进大家共同学习研讨、交流启发。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培训准备期间,与14位活动主持人和示范教师均进行了细致的沟通协调,以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保证活动质量。

培训期间,参训教师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推荐的课程范围按学科大类进行2次课堂观摩学习,并按照学校教学评价指标体系框架填写了听课体会,加深了对于什么是好课堂的直观认识。培训分两批次组织试讲点评和小组讨论,新教师与专家面对面研讨切磋,在教学实践中提高能力。试讲教师还提交了教学工作坊后形成的教学设计方案,专家考察了教学设计是否在试讲中得以落实。

为持续提升效果,此次培训作出两方面创新:一方面在“思源学习空间”推出了师德师风建设试题,促进教师学习掌握师德师风的要求、学校办学传统和教学规章制度等方面的应知应会;另一方面,进一步深化对于教学基本功内涵的研究,去年底以来,中心邀请马知恩老师研究撰写了专题文章《夯实教学基本功 提升教学能力》。该文章加入了培训手册供参训教师学习,并发给参加培训的全体专家,努力在专家层面形成共识,在培训各环节将加强教学基本功培训的主题突出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持续围绕“教师之道、教学之道”,在教学培训中不断加强内容体系、模式体系设计,调动学校内外优质资源,夯实新教师从教的思想基础和能力基础,发挥好青年教师引路人的重要作用,努力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适应学校建设发展需求的优秀教师。

文字:赵欣
图片:崔海盟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