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西安交大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一等奖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源获奖故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31 17:15 浏览量:

10月26日—30日,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南京大学举行。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源代表陕西省“出征”,以总分90.47的优异成绩摘得思政组一等奖桂冠。这是刘源孜孜以求、不断奋进的成绩,更是西迁精神潜移默化的彰显。

第五届全国青教赛由中国科教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南京大学承办。比赛分为文科组、理科组、工科组、医科组和思想政治专项组五个组别,汇聚了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62位青年教师济济一堂。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刘源讲授的第一门课程,今年5月份,经过层层选拔,确定刘源代表陕西省参赛。为此,教发中心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制定了细致的备赛计划,集聚专家团队展开了量身定制的指导训练。6个月以来,逐字推敲,精益求精,并与校工会全程保障参赛。最终,在全国青年教师最高水平的竞技舞台上刘源脱颖而出,以生动的课堂和深邃的学理诠释了西安交大教师的卓越风采。

其实,刘源是位上讲台不足两年的“青椒”,全国青教赛可谓是职业生涯的“首秀”。在接到代省参赛的消息后,有过忐忑与不安;在准备多达20个教学节段的备赛材料时,更多的是彷徨与紧张;面对困难与挑战,他的全力以赴是全体备赛组成员坚韧的底气。

磨砺与淬炼

由于比赛涉及20个不同的教学节段,这对于一位刚登上讲台的年轻教师是巨大的考验。学院上下倾力相助,帮助刘源搜集课件材料、研究教学设计。老师们克服平日课时量大的压力,牺牲休息时间参与备赛,并提供了课堂讲稿、PPT课件及教学资料。

中马所全体教师帮助刘源老师遴选比赛节段

教发中心邀请了校内外资深专家为刘源打磨指导,依据备赛方案扎实推进了六轮磨课,设定了各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任务和目标。由于教学节段多,每轮磨课至少需要三天,打磨20个教学节段的所有细节。刘源历经了百余次试讲,有指导专家百余人次的悉心指导。

刘源前四轮磨课

为保障磨课质量,在暑期中心还为刘源安排了两轮附加磨课,邀请了全省高校资深专家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封闭培训,如琢如磨,精益求精;之后教发中心领导还专程陪同刘源远赴华东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打磨交流,听取省外专家、往届获奖选手的经验指导。令人印象深刻的是,8月5日的上海台风骤雨,中心主任徐忠锋与刘源一路风雨兼程,赶到培训教室时已是全身湿透,但仍以饱满的状态完成了试讲。

刘源第五、六轮磨课

类似的故事不胜枚举,所有的成功都来之不易。在点滴的积累中,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刘源的积极进取以及中心的悉心组织相互配合,共促教学能力的日益提升。

奋进与蝶变

在不断的磨课指导和交流学习中,教学内容一次次的修改、重构、再修改、再重构,甚至先后三次被专家全盘推翻。中心积极收集反馈专家意见,帮助刘源在备赛中逐步提高。

为了更好地呈现课堂教学效果,刘源还为20个教学节段设计了8万多字的讲稿,保证内容陈述的严谨与精彩。9月,就在比赛材料提交前一周,他搬至校外宾馆闭关打磨,一周内仅休息了短短10个小时,内化专家建议,为教学设计、教学课件的完善做最后冲刺。

10月28日,赛前一天,刚上完课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建兵匆匆赶赴南京,一路未歇、顾不上晚饭,刚抵达酒店就对刘源进行最后的辅导,8万多字的讲稿细细核对,字斟句酌,结束时已是深夜……

翌日,赛完的刘源激动地说道:“今天讲出了最好的一课,太不容易了,一生都不会忘记大家辛勤的付出和陪伴!”当晚,备赛压力过大的刘源病倒了,在近40度的高烧中收到了全国一等奖的喜讯。

收获与感悟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想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亦是如此。比赛虽然结束,但对教学的钻研才刚刚开始。青教赛的经历使得刘源感慨万千,他表示:课比天大,学生比天大,要讲好每一节、每一分钟的思政课。一是要做到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思政课的政治应建构在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上,从理论上满足学生,才能真正让学生在内心深处形成认同。二是做到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从中国经济社会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理论体系,必须要在讲授理论的同时充分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时刻感受到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使课堂教学入耳入脑入心。三是要做到既新“新”又“新”。第一个“新”是教学内容的新,要紧密结合最新的理论、最新的社会事件、社会热点和理论争鸣,回应学生关切。第二个“新”是教学模式的新,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点出发,用学生最喜欢的语言和学习方式进行沟通,辅助以先进的教学手段,充分吸引学生投入教学环节,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赛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刘源关于竞赛经验的分享座谈会。刘源从大赛规则、个人心得两方面将赛前、赛中、赛后的细节进行分享。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陆卫明教授还介绍了刘源的备赛磨课过程,并从专题设计、研究型教学、教学技巧等三个方面交流教学经验,勉励青年教师潜心教学、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刘源老师青教赛经验分享与交流座谈会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一流人才支撑一流学科发展,一流师资队伍支撑一流大学建设,青教赛体现着教师的学识与技能,学养与理念,师德与担当。未来,学校还会加强对教师教学的支持,不断培养和塑造出更多学术造诣深厚、教学能力突出、深受学生爱戴的优秀教师。

文字:教发中心 李远康
图片:教发中心 李远康 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