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西安交大获第三届省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30 17:27 浏览量:

12月5日—6日,第三届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本科)省级决赛在线举行。12月24日,比赛结果揭晓,西安交大1人获一等奖、3人获二等奖、7人获三等奖、5人获优秀奖,其中医学部张岩获青年理工组一等奖。

比赛中的张岩

大赛以“课堂革命,陕西行动”为主题,根据中、青年教师分别设置了理工科组、文科组和术科组三个组别,分为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和省级决赛三个阶段,全省57所高校,近3万人参与了各自学校的校级选拔比赛。经过校级初赛,470名优秀教师进入省级复赛,经专家网络评审,确定了156名参赛教师进入省级决赛,比赛期间共有1.3万余人集中观摩了大赛。受疫情因素影响,决赛采用参赛教师在各自学校线上讲授,评委专家在陕西师范大学现场集中线上评审的方式进行。西安交大共有三个赛场,全程保障了参赛教师的比赛需求。

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是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全省重要教学赛事,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学,发挥课堂育人主阵地作用,持续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引导高校树立“以生为本,以学为本”教育理念,创设新型智慧学习空间,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引领教师创新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价,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通过校赛、省复赛、省决赛等晋级程序,比赛按照教学设计、教学视频、说课、现场教学及专家提问等多个环节全景呈现教师于课堂教学中的思考、创新与实践,在不断磨砺教师教学能力的过程中形成优秀的教学典范,强化教学荣誉感与使命感,营造积极进取的教学氛围。同时,比赛期间校领导高度重视,与各个学院的百余位教师一同观摩了比赛进程。

西安交大历来重视本科教学质量,始终关注课堂教学对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面对新时期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需求,学校依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创了“五阶段递进式”教师培养模式,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理念,为教师教学给予量身定制的精准指导。教发中心从教学设计、教学录像、课堂讲授等方面多次组织培训,帮助教师力求创新、打造“金课”。

本次比赛取得的成绩是学校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佳绩基础上的又一收获,充分反映了学校在鼓励院系及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开展交流评比活动的显著成效,为广大教师教学水平的持续提升注入了新的活力。

文字:教发中心 李远康
图片:教发中心 李远康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