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西安交大获批14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项目 居C9高校第一 全国高校第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28 21:20 浏览量: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认定名单,西安交大共有14个项目获批立项,项目总数居C9高校第一、全国高校第二位。学校在教育部限额推荐3项的条件下,精心筹划、组织动员,同时充分利用优质资源,积极努力拓宽申报渠道,通过教指委和行业协会学会等,成功获得14个推荐资格并全部获批。

新工科建设是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历史关口,面向未来、谋划未来、引领未来,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主动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人才培养的关键举措。新工科项目是教育部近年来首次专门针对高等工程教育改革设立的国家级教改项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打好提升质量、推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攻坚战的重要抓手。

西安交通大学获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名单

本次立项旨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项目分为综合改革类项目和专业改革类项目2大类。其中,综合改革类项目包含新工科理念研究等9个项目群,专业改革类项目包含人工智能类等20个项目群。西安交大获批综合改革类项目5项,专业改革类项目9项。

近年来,西安交大大力发展新工科,出台了《“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实施方案》,改造升级现有专业,孕育医工结合、文理渗透、管工贯通新专业;坚持新工科理念,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筹建未来技术学院和现代产业学院;聚集优势学科资源,构建八大高水平学科交叉实践创新平台;推动校企深度合作,深化完善“菁英班”育人模式,首批6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于今年6月高质量完成结题验收,形成了一批示范性成果,为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提供了“交大方案”。

学校将继续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探索工程教育新理念、新结构、新模式,主动谋划、把握机遇、统筹推进,高质量组织项目实施,培养引领未来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

文字:教务处 高腾
图片:教务处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