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双万计划’背景下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评估认证专题报告会”

在西安召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29 09:10 浏览量:

10月24日至25日,由西安交通大学陕西高等教育评估研究中心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双万计划’背景下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评估认证专题报告会”在西安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同步直播模式进行,线上线下参会人员最多时达到8400多人,包括青海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在内的36所高校的教学管理单位、教学研究单位、教学质量评估单位负责人及研究学者、骨干教师、研究生等。本次研讨会邀请到西安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胡荣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教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洪才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母小勇教授、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龚放教授等6位高等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评估认证专题作了一系列理念先进、内涵丰富、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徐菲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研讨会能为各位专家学者搭建一个对话交流的平台,为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献计献策。

胡荣明教授作了题为“统筹规划—全员参与—对标整改—以专业认证促教育理念更新教学水平提升”的主题报告,从提高认识、统筹规划,政策激励、全员参与,对标整改、分级落实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西安科技大学在推进工程教育认证以及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面的实践与经验,对其他高校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有很大的借鉴意义。陆根书教授作了题为“大学卓越教学:内涵、结构与评价”的主题报告,从提高质量是世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重要趋势谈起,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卓越教学的内涵、结构与评价进行了详细阐述,强调卓越教育要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要从内容、教师、学生、评价和权力等各个方面进行研究和分析。王洪才教授作了题为“一流本科教育:重点、难点与突破点”的主题报告,围绕一流本科教育是什么、重点何在、为什么难以突破、如何突破、以及未来展望等几个方面展开阐述,提出可以从办学重心改变是根本、评估导向改变是关键、教学学术分层是核心、课程有效治理是载体、学习自由保护是前提等五个方面来寻求一流本科教育的突破点。

李志义教授通过线上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作了题为“OBE 理念下的一流专业建设”的主题报告,围绕“一个理念: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三个关键:反向设计、学生中心、持续改进;三项改革:课程体系、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对如何进行一流专业建设进行了全面阐释。母小勇教授作了题为“一流本科教育:培养目标与实现路径”的主题报告,从一流本科建设必须厘清的问题谈起,详细阐述了一流本科培养目标的科学定位、开放性及实现路径,提出为实现一流本科教育的培养目标,应构建培养德性与发展智慧的通识教育体系;应通过跨学科或学科大类的训练,重点培养学生的可迁移技能与能力。龚放教授作了题为“师生共同体的价值与现实重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不可忽略的问题”的主题报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从师生共同体的内涵、价值所在、现实重构三个方面展开阐述,最后从控制招生规模、实行本科生导师制、鼓励教授们设立本科生接待日、加大学生问责权重等几个方面对如何重构师生共生、创生的共同体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加快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促进专业建设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推动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高并持续改进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陕西高等教育评估研究中心是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依托1982年成立的西安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和2015年成立的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建设。近年来,研究中心接受教育部评估中心、学位中心和陕西省教育厅、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及有关高校委托,开展了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研制,基于大数据的全国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研究,陕西省属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遴选,陕西高校科技创新能力评价研究,宁夏回族自治区高校一流学科与专业建设绩效评估,高校专业综合水平评估等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受到有关领导、机构和专家的广泛好评。

文字:西部评估中心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