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长城乐奏民族魂

——记人文学院通识类核心课《交响音乐赏析》全国直播见面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28 11:48 浏览量:

10月23日晚上7点,西安交通大学通识核心课《交响音乐赏析》全国直播见面课在交大主楼C座405教室举行。《交响音乐赏析》是陕西省首批一流在线课程,也是教育部首批国际在线课程之一。该教学团队由5位教师组成,具有良好的教学基础、教学实践以及教学经验、教学研究的积累,每位老师在课程中展现各自最精彩的学术成果和教学专题。

本次课程采用全国直播互动见面课的模式,由西安交大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文茹老师主讲。课堂上通过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创作时的一段令人难忘的特殊情缘引入课程内容,从《长城随想》的精神内涵、《长城随想》的民族神韵、“中西融合”的音乐体裁、“雅俗共赏”的音乐语言和“传统与创新”相互交融的创作理念对作品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

文茹老师指出,《长城随想》这部作品既有浓郁的传统风情,又在不断探索音乐语言和表现技法的创新,使“传统与创新”交融在一起。既有西方“交响乐”的宏伟壮阔,又有东方传统音乐的细腻婉转,缔造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境界。

在作品欣赏环节,文茹老师邀请了我校民乐团赵小东同学为大家现场作二胡演奏展示,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二胡这件中国传统乐器的音色与多种演奏技巧。除了演奏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之外,赵小东同学还演奏了二胡经典作品《赛马》《二泉映月》,课堂上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长城随想》这部二胡协奏曲表现了中华民族永恒不灭的精神与灵魂,同时,将中国传统乐器的表现性能和潜力的开发提高到了一个新的艺术境界。《长城随想》所体现的“史诗性”和“交响性”都比较成熟,无论从二胡发展的角度或民族乐队的发展来看,都取得了突出的成就,是我国民乐创作的里程碑,也是我国民族管弦乐的珍贵遗产。

课程最后,有“中国交响”之称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再次步入了《交响音乐赏析》的课堂,这是大唐芙蓉园东仓鼓乐社第二次来到全国见面课的直播现场,为线上线下的每一位同学带来了视听盛宴。

文字:文茹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