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学习心语】坚持立德树人,培育一流英才

航天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 徐自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12-15 17:55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德树人,培育一流人才,建一流的学科,将是我们不懈努力的目标。

立德树人,首先要清楚高校应培养什么样的人

我国高等教育正处于深化改革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高校又始终处于中西方意识形态博弈的前沿阵地,大学兼收并蓄的特质让高校成为新思想、新观念的策源地。多元的思维、多样的文化在成为争创一流大学的动力源泉的同时,也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新情况、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为高校应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指明了方向,我国高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总书记强调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立德树人,就要有一支思想和业务水平过硬的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核心任务,一流的大学培养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人才需要一流的教师。一流的教师必定德才兼备,思想和业务水平过硬。由于思想政治工作事关我国高等教育的成败,事关我党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政治任务和基本职责。因此,立德树人,教师首先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从内心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大学教师也必须潜心研究,做学科领域的引领者,在科研上自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在实践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强调的“四个坚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立德树人,就要掌握育人的规律,就要创新育人的手段

高校的人才培养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真正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部分大学生、研究生会遇到学业、感情的困惑,以及对未来工作的迷茫,就必须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让学生在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实现自我价值,找到金钱买不到的成就和快乐;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辩证关系,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学业和科研工作,就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科学研究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手段、新形式,借助课堂教学传递党的声音,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成效;要占领网络阵地制高点,借助新媒体、新技术,开辟师生交流新天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以增强亲和力和吸引力;要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在活动中受启发,从而不断提升思想认知和政治素养。大学生主要时间用在课堂学习上及完成作业上,因此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达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为我院师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供了保证,让全院师生更加明确了学院的发展方向与目标定位,全体师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立足中国国情,立德树人,培育一流人才,为我校争创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