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学习心语】坚持以人为本

做好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人居学院党委副书记 冯大鹏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12-15 17:56 浏览量:

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坚定信念培养人才,要始终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工作的“生命线”,坚持以人为本,做好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突出政治意识、遵循育人规律、强化队伍建设。

突出政治意识,培养合格接班人

观念指导行动,如果没有科学的理论和坚定的政治意识,就很难准确把握正确的方向。高校历来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青年人才的各种文化和思潮在这里汇聚碰撞。高校更是引领社会思潮的重要力量,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要场所。如果我们不坚守,各种思想杂草就会丛生。因此,以人为本,首先要突出政治意识,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科学理论去指导实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学院应该突出政治意识,牢牢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引导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立德树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接班人。

遵循育人规律,让思政工作深入人心

以人为本,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在方法和内容上,必须革弊布新,不断增强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更加贴近时代和青年特点。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培养的目标和要求,贯穿在科研成长和专业成长过程中,贯穿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启发和引导研究生开展自我教育,培养提升研究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和社会责任感,使思想政治工作做的更加有针对性,更加有着力点,更加符合高等教育为社会主义培养人才的目标要求。同时,从研究生成长发展需要出发,掌握研究生思维方式和心理特征,用真情实感去关爱每一位学生,了解思想动态,关注成长诉求,解决生活困难、交流鼓励、倾听意见,用一个灵魂去呼唤另一个灵魂,用一个行动去感召另一个行动,让思想政治教育更加有温度、有底气、有热情,做实做透,深入人心。

强化队伍建设,全员全情做好研究生思政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要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必须建立健全一支协同合作、素质过硬的思政教育队伍。学院党委作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主体,需要健全工作制度,强化队伍建设,积极配备专职管理干部、研究生导师、专兼职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学生干部共同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局面和塑造良好协同育人氛围。注重强化导师的思想政治意识和道德修养,使其坚定信仰、积极传播、有力践行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价值观,发挥导师的价值引领和榜样力量,身体力行影响学生,激发潜能,全心钻研。做好学院专兼职辅导员的培养和能力提升工作,使其能在日常的学生管理和学生工作中以德立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及时掌握研究生问题和动态,陪伴、帮助研究生健康成长,做好学院思想政治阵地建设。积极培养研究生骨干、树立研究生榜样模范人物,使其能深入学生中间,发挥同辈影响力,营造研究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更好的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