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学习心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培养全面发展人才

励志书院院务主任 康金勇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12-15 17:52 浏览量: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会议讨论了下一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能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出够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目标、原则和任务进行了深入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文件要求,坚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发展道路,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师的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增强引领性,设置重大研究课题、项目,培育引领思想、引领时代的优质成果;要增强协同性,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统领,汇集不同地域、高校、学科、专业的优势资源,共同开展理论攻关;要增强实践性,将研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定位于推动思政课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师德师风建设等具体工作之中,提升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张迈曾书记也提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重视对学生的历史观教育,重视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重视教工队伍建设,重视工作方法的探索完善,从民族发展复兴的高度,帮助学生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自觉把握科学规律、社会规律,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极大的引发了一线思政工作者的共鸣。

提升思政教育对学生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提到,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我们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高校教师特别是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师要奋力跟上技术进步与话语情境的变化,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平等交流,吸引青年学生主动参与、热烈互动。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与此同时,高校思政队伍也要加强专业培训,使他们以学识渊博、魅力突出、个性鲜明的特点为大学生喜爱推崇。

从理论到实践

我们必须有远大抱负和理想,脚踏实地,珍惜韶华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路线方针政策已经明确,关键是要落实落细,广大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不仅要有思想认识上的提高,更要有行动执行上的雷厉风行。在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广大教师是“引路者”和“守望者”,我们要充满热爱、坚守情怀、增强本领、积极有为,为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在结合我校的书院制建设,在将来的党建工作中,应该加强对书院的辅导员老师的培训,提高教师在政治传播意识、形象塑造、沟通技巧、演讲辩论、新媒体使用等方面的能力,使辅导员能够真正的同学生做朋友,为大学生所喜爱推崇。在党建工作的方法上也要体现创新,首先是内容要创新,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建立健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把“德”的要求体现在高等教育全过程,人才培育各环节;其次是方法要创新,按照总书记所说的“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此外,还应继续坚持“两学一做”的学习工作。“两学一做”是一个长期的学习工作,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在“两学一做”的学习工作的同时,也提高了每一位大学生党员的思想水平和对党的路线的认识。

当代大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因此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和培育十分重要。从提升大学生的精神境界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支柱,是行动向导。通过结合“两学一做”活动,丰富青年大学生的精神世界、建设民族精神家园。

要鼓舞起人们特别是当代大学生的精气神、增强全民族的精神纽带,必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