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西安交大组织院长书记集中学习研讨《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1-04-25 15:01 浏览量:

 

 根据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建会议和陕西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为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本学期将分层、分类组织领导干部和党员学习《条例》。

4月23日,党委组织部组织了为期一天的学习贯彻《条例》专题研讨班。研讨班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主持,校党委书记王建华作专题报告,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定红对《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38位学院院长和分党委书记参加了学习研讨。

王建华书记以“学习条例,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为题,从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意义、党的领导与现代大学管理体制、学院领导体制、学院领导班子建设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王建华书记指出,在高校中坚持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也是高等教育健康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则是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集中体现。学校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就是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管干部、坚持党管人才,坚持党对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坚持从严治党。结合学习,学校也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常委会、全委会以及校长办公会等的议事规则,学校有关部门要结合学习《条例》,对现行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与《条例》规定不一致的,要进行修改和调整;通过学习研讨,各级干部、党员要掌握《条例》的精神实质,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自觉性。

关于现代大学管理制度,王书记指出,现代大学管理的核心理念是倡导科学管理,民主治校,以人为本。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把人的因素放在首位。在现代大学管理体系中,决策要体现科学性,执行要体现有效性,监督要体现严密性,决策、执行、监督三者要相对分离,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目的是更加廉洁的使用权力,更加有效的实行管理。

关于学院领导体制,王建华书记强调,《条例》中明确规定,党政联席会议是学院最高的决策机构,重大事项要通过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党政联席会实行民主集中、集体领导制度。同时学院的党委会要研究学院重大事项,发挥好政治核心、保证监督作用。学院党委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作用。

关于学院领导班子建设。王建华书记指出,学院科学发展的关键在学院的领导班子,领导班子的核心与关键在院长与书记。他要求院长与书记要善于谋划大局和长远发展,要有责任心、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要注重本单位干部选拔和培养;院长和书记工作中要相互配合,互为补充;要带头维护各项制度的严肃性。王书记对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王建华书记还对领导班子的执政理念、大学精神与文化、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等问题分别进行了阐述。

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定红以《学习贯彻〈条例〉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题,就《条例》的修订背景、主要内容,特别是学院分党委层级如何贯彻落实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

在主题研讨环节,刘纯亮、吴永昌、宫辉等9位院长、书记分别围绕“如何实现学院领导班子的科学民主决策”、“领导干部如何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等内容进行了主题发言。

在分组讨论中,与会同志们围绕两个报告和主题发言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反映,王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听了以后“解渴”、“管用”。大家还对如何进一步加强院级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建设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对本次学习研讨班进行了总结。他在总结讲话中对学习贯彻《条例》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各学院院长、分党委书记要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和宣传,要带头贯彻落实《条例》,将此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任务;要认真对照《条例》梳理现有的规章制度,及时废止和修订与《条例》不一致的内容。二是要将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与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三是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进一步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结合起来,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同志讲的“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把做群众工作作为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



文字:组织部 石菁
图片:通讯社 冯天宇
编辑:吉康敏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