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126校庆】>正文
【126校庆】

【126校庆】数学学院励志书院师生联合第一党支部开展“忆西迁·看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4-12 17:39 浏览量:

忆西迁往昔,看未来征程。4月9日,在西安交大建校126周年之际,数学学院励志书院师生联合第一党支部拜访西迁老教授潘季,聆听他的西迁故事,感悟他对新时代下党和国家新征程的见解。

潘季用亲切的语言分享他的人生经历。他用“谦虚慎行”生动凝练地概括他做人做事奉行的准则,用轻松的口吻讲述艰难困苦的岁月,回忆西迁故事。他对于自身取得的荣誉、成就、奉献几乎不提,对党和国家事业的蓬勃发展表达了由衷的自豪。同学们无不为老先生身上的谦虚、和蔼、谨慎的精神感到动容。

潘季从他的人生经历出发,分析了当下时代的特殊性。他将两个世纪的事件进行了有机连接,从抗战与抗美援朝史、交大建校史、交大迁校史、他个人的留苏经历与他在交大的任教经历出发,讲到精准扶贫、俄乌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随后他指出,这两年,交大人发扬西迁精神,为国家战略、西部发展的需要建设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新模式。

潘季对同学们表达了殷切期望。他指出,作为本科数学专业的学生,在打牢学科基础的同时,应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带领同学们观看了西安交通大学视频号《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合唱视频。视频里的老先生精神矍铄,他深情激昂歌唱的模样打动了在场的所有同学。

“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一定会勇担时代使命,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党和国家的科教事业、为建设现代化强国继续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通过本次采访活动,同学们体会到了过往岁月的不易,树立了砥砺前行的信心。

文字:励志书院 卜大可 邱丞麟
图片:励志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