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126校庆】>正文
【126校庆】

【126校庆】化工学院举行“魅力化工”院士论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4-11 14:37 浏览量:

4月9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6周年暨迁校66周年、合校22周年及化工学院成立38周年之际,化工学院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魅力化工”院士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喻、中国工程院院士杨为民及欧洲科学院院士唐军旺、Soteris Kalogirou四位教授为全院师生带来精彩学术报告。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资深教授程光旭、杨伯伦,学院班子成员及学院青年拔尖人才代表线下出席论坛,全院师生在线参加论坛,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早校主持论坛。

杨为民院士作“绿色化工与分子筛催化”学术报告。他简要介绍了石化工业节能减排形势并由此引出分子筛催化剂在化学工业领域的广泛应用,详细阐释了基于分子筛催化材料的绿色化工技术以及新结构分子筛催化材料创制与应用,并勉励大家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共同推动我国绿色化工与分子筛催化的发展。

Soteris Kalogirou院士广泛、深入地分析了世界气候变化背景下可再生能源系统的现状,涉及太阳能热、光伏、氢能、风能、生物质能、海洋能源、地热等多个领域,并对可再生能源今后的热点研究领域进行了展望。他指出,我们在任何时候不能低估气候问题,有效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技术路径存在多种可能,较之常规燃料将带来更加经济有效的选择。

唐军旺院士作“CO2 Conversion to Fuels by Photocatalysis”学术报告。他指出,二氧化碳的光催化转化不仅提供了一种可再生能源,而且还潜在地缓解了气候变化,是一个清洁和可持续的碳循环过程。报告讨论了与光催化中的电荷动力学相关的基本问题,提出将CO2转化为CO.5的可行性研究并基于此制造出一种混合材料,在可见光催化的驱动下直接将二氧化碳还原为甲醇。

房喻院士介绍了本研究团队在薄膜荧光传感器、凝胶与凝胶应用两方面的工作及团队理念、愿景和目标。薄膜基荧光传感是公认的最具发展潜力的微痕量物质探测技术,团队面向公共安全重大需求,成功研制出隐藏爆炸物、毒品等有害物质探测设备,已成为安保工作必不可少的设备。他在展望中指出,微型化智能化、柔性化多功能化是传感器技术发展的两大重要趋势。

“魅力化工”院士论坛自2012年创建以来已成功开展十余届,此次论坛是今年化工学院校庆的重要学术活动,再次为学院师生带了一场前沿、顶尖的学术盛宴。化工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凝心聚力“魅力化工”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创新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路径,努力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交出学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文字:化工学院
图片:化工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