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126校庆】>正文
【126校庆】

【126校庆】化工学院举办“魅力化工—校友云论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4-11 11:29 浏览量:

为庆祝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6周年暨迁校66周年,进一步借助校友力量,推送校企合作走向纵深、为在校学生树立榜样,4月9日上午,化工学院举办“魅力化工—校友云论坛”。

此次论坛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邀请到了化工学院 97届化工专业校友、四川空分设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计晓亮先生,98届化机专业校友、日本森松休斯顿公司总经理、上海森松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勇先生,03届化工专业校友、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黄河三角洲京博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颖辉先生及12届化工专业校友、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内市场管理部总裁王斌先生4位校友,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早校教授、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教授出席,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陶磊主持论坛,学院300余名师生参加论坛。

活动伊始,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早校教授致辞,指出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等重要论述及指示精神,在西迁精神的指引与滋养下,近年来取得了快速发展。学院非常重视校友工作,也在不断探索校友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张早校书记对校友们参加此次云论坛表示欢迎和感谢,期待在今后不断拓展校友工作新领域,促进学院与校友的交流合作,达到双赢的效果。

随后,4位优秀校友从个人发展、企业管理、科研历程等方面依次进行了分享。

计晓亮总经理讲述了自己从大学生步入工作岗位,又从一个技术人员一步步走上了管理岗位,最后掌舵一家年生产规模数十亿的跨行业、跨地区大型企业集团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学会专注,保持大局观和良好心态,不断砥砺自身;马勇总经理选取个人职业发展与企业命运发展的关系这一切入点,结合自身实际经历指出个人职业发展与企业命运发展息息相关,也为大家介绍了跨国企业发展模式,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北上广生活成本过高等实际问题;蔡颖辉总经理介绍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他回忆起学校90年代的学习环境,分析了化学化工在同学们心中的认知和现在化工行业的发展情况。围绕化工专业背景行业内的应用、夯实基础对学生科学思维逻辑能力的促进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与认识,他鼓励同学们培养兴趣、保持交流并学会独立研究;王斌总裁介绍了中控集团的整体情况以及自己当初选择中控的原因,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培养自己对人对事对物的分析认知能力,在职业选择后持之以恒保持热爱,在工作中充满活力并进行管理技能的锻炼和学习,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面。

校友分享后,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教授介绍了学院近年发展情况,系统总结了学院在近年来在人才引进、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成果,同时也结合学科介绍了学院今后的改革和发展道路。

交流环节,学院展示了4位校友在校期间的毕业设计优秀成绩单、双学位辅修证明、获奖证书等珍贵材料,同学们也踊跃交流,纷纷就自己的实际情况向校友提出问题。化工学院研究生刘汉卿表示:“校友遵从兴趣爱好、了解动态并结合国家、行业发展需要的建议为我解决自身未来择业的困惑提供了很好的指引。疫情期间,校友企业饮水思源的热心捐助也为我们树立了生动的优秀榜样。我觉得这样的校友论坛很有意义,我对化工行业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受益匪浅。

活动最后,陶磊副书记借用总书记的一段话概括了各位嘉宾们的分享:“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至此,化工学院“魅力化工—校友云论坛”圆满结束。

文字:化工学院
图片:化工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