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恰是风华正茂】>正文
【恰是风华正茂】

薪火相传·学史力行

【恰是风华正茂】 电信学部党史学习接力赛第五棒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8-27 09:30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浓厚的学党史氛围,电信学部开展了支部党史学习接力赛活动,各支部踊跃参与。截至目前,五棒所有支部已全部顺利完成。

硕0087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党支部成员的思想认识与党性觉悟,电信学部硕0087党支部于7月14日在泓理楼4-3214开展了以“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为主题的宣讲会,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积极参与此次宣讲会。

本次宣讲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落实学校、学部以及党支部对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本次宣讲会由支部书记彭友程主持。他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深入人心、催人奋进,对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带来强大的鼓舞,对于学生党员回望建党历史,思考我党的精神之源与政治品格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随后,他带领党支部成员和积极分子一同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征程中取得的光辉成就,并结合党支部工作分享了自己对于党的政治生活的理解。

郭亚伟同志作“不忘初心——回顾建党一百年”的主题宣讲,他提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时说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党的旗帜上,我们党的奋斗征程,对于我们年轻人是一种精神鼓舞,我们要勇于自我革命,不怕困难。他紧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主题,结合党在百年中发生的大事,如党的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等重要历史时刻,为大家讲解了党是如何在发展中不断完善,逐渐走出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此外,他还向大家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呼吁支部党员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力行,积极树立党员意识,争做先锋。

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开展热烈讨论,其中,积极分子吴进超表示:“在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听到我们党带领中国取得的历史成就,我非常自豪,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时,我感到热血沸腾,也为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而感到骄傲。”在与会人员进行充分讨论与交流后,本次宣讲会圆满结束。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宣讲会的开展,不仅顺利接力了电信学部“薪火相传·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接力赛,也提高了党支部成员、积极分子党史学习的热情,为支部建设提供了一个浓厚的学党史氛围,这对于引导青年党员、积极分子在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思想认识与政治站位都具有积极作用。

硕0090党支部

7月22日晚,硕0090党支部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了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由支部组织委员叶帅同志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参加。会上开展赏析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精彩瞬间影视作品、学习建党百年重要讲话、以及共同观看《觉醒年代》纪录片并分享感悟等内容。

叶帅同志为大家播放回顾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精彩瞬间影视作品,各成员集体线上观看,回顾重点讲话内容。叶帅为大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同志们深刻感受到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创造了人类历史的奇迹,并纷纷表示作为青年人应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演讲中说到,我们青年人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希望,让我们接过先辈手中的火炬,努力拼搏,奋发图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党支部成员发表感想感悟,温源同志结合河南抗洪抢险实事发表言论,表示在国家危难之际,更需要坚持党的领导,一切听从党的指挥。“水火无情,人有情”,在暴雨的袭击下,谢庄镇河水暴涨,部分农作物受灾、房屋受损,当地党员干部奋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成为一缕阳光,照入受灾群众心窝。在困难面前,中国的党员干部奔赴第一线,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与传承。刘亚新同志结合历史与大家分享长征精神,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叶帅同志为大家播放《觉醒年代》纪录片,支部成员共同跟随党的脚步,回顾历史,共同学习建党百年重要精神。观看完毕后,冯雪璐同志发表感想,她认为《觉醒年代》重现的是历史,觉醒的是灵魂,英雄先烈虽身已千古,但音容笑貌精神信仰穿越时空犹在。我辈当感其心承其志,在新时代的阳光下,自强不息!竭尽所能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出应有的贡献!

叶帅同志做总结发言:“我们党在战火纷飞中诞生,在民族危难中崛起,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未来也必将带领中国走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无奋斗不青春,党员干部当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不负国家和人民,不负青春与盛世。青年应立鸿鹄之志,让我们一起在此立下宏愿:紧紧跟随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勤奋学习,积极实践,用自己的双手描绘出一幅二十一世纪的宏伟蓝图!”

博软件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号召,切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接力活动,博软件党支部于8月11日晚召开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主题的党史学习会议。此次会议采用线上方式开展,由李瑞瑜同志主持,全体支部党员踊跃参与。

支部全体成员共同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一起学习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程与100年来的风雨征程。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慷慨激昂的讲话,支部全体党员激动万分并展开热烈讨论,交流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蒙盼盼同志表示:与大家一起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激情与动力,不但使自身更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增强了对党的感情,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同时也深切地感受到了作为当代青年,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恪守宗旨意识,不断加强对党的认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不仅要用心思考、深刻体会,还要入脑入心、时刻警惕。

支部书记李瑞瑜同志对本此组织生活会进行总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使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时刻听党话、跟党走,珍惜韶华、不懈奋斗。在学习生活中,强化自我修炼,不负时代重托,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运用能力,为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硕9067&9068党支部

7月29日晚,硕9067&9068党支部线上召开党史学习分享会。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学习党史知识。

支部书记梁保金同志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并分享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从回顾建党初期的艰难岁月到阐述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喜人成果,带领我们重温了这饱含着血泪与欢笑的百年光辉岁月。百年前,共产党成立初期仅有50多名党员,国家一派衰败凋零之象;百年后,党员数量达9500多万,国家重现欣欣向荣之景,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也是我们这一辈人奋斗的目标。

梁保金同志带领支部全体成员回顾了党的四个伟大成就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对世界的四个庄严宣告。习近平总书记在阐释这四个“庄严宣告”时,用了“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等词语,概括了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它们昭示的,正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四个“庄严宣告”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光芒四射的壮丽篇章;四个“庄严宣告”所宣示的历史启示,充满着苦难与辉煌、曲折与胜利、付出与收获,是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璀璨未来的闪亮航标。梁保金同志号召全体支部成员团结一心,继承并发扬好民族精神,克服社会主义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徐大旦同志进行党史知识分享并对长征时期历史进行回顾,他总结到:先辈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红军战士们爬雪山、过草地;在后有追兵、前有堵截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坚持自己心中的信仰,虽有苦难,但红军气魄压倒雪山;虽有牺牲,但革命意志生生不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饶爽同学表达自己的学习感想,他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的四个庄严宣告,读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读出了中国人民的力量。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和平来之不易,幸福应倍加珍惜,这一切都表明我们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而作为交大学子我们应该做的就是要发扬西迁精神,做到学思用一致、知信行统一,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峥嵘岁月忆党史,薪火相传再出发,本次学部举办的党史学习接力赛共递出五棒,总计二十个党支部积极参与,各支部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活动,在学部中形成了良好的学党史氛围,提高了同学们对党史学习的热情,本期党史学习接力活动交出了圆满的答卷。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重任,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学好党史,任重道远。唯有一代又一代青年锤炼政治品格、发扬爱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传好红色接力棒,将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到的“营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才能共绘祖国的美好蓝图,真正当好新时代的“接班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正如鲁迅先生在《热风集》中所说:中国青年,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会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份光,不必等待炬火,此后如竟明日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文字:电子与信息学部
图片:电子与信息学部
视频:电子与信息学部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