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双碳”目标 交大行动】>正文
【“双碳”目标 交大行动】

【“双碳”目标 交大行动】

西安交通大学与国家节能中心联合举办能源管理岗位(中级)培训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9-22 11:25 浏览量:

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社会共识,也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推动全社会节能降碳有关工作,支持、服务相关单位和企业,9月14日至17日,由国家节能中心、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办,中关村城市节能产业技术促进会承办,贵州省节能监测中心、河南省节能和能源中心、陕西节能减排网、四川省节能协会、四川川能智网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的“2021年能源管理岗位(中级)培训会”在贵阳市举办。

国家节能中心宣传培训处处长陈仲伟、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处副处长路言斌、西安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平川等参加开班仪式并致辞,国家节能中心能源管理培训专家委员会秘书处成员、中关村城市节能产业技术促进会副会长张维主持开班式,来自全国各省市有关单位领导、专家学者、用能单位负责人、能源管理人员、媒体记者等近200人参加开班仪式。

路言斌对来自全国各省市区的领导们及培训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国家节能中心和西安交通大学长期以来对于贵州省节能工作的支持与关注表示感谢。她分享了贵州省“十三五”开展节能工作的经验以及对于“十四五”节能工作的设想。

张平川详细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办学史、西迁精神以及学校在能源动力专业方面的学科优势,并感谢国家节能中心组织搭建此次校企合作平台,西安交通大学将充分发挥自身优质教育资源,更好地为社会、为企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管理和技术型人才。

陈仲伟从我国节能工作形势、用能单位节能工作和培训的重要性以及下一步的工作等方面做了全方位的阐释,他强调,国家节能中心也将在更多领域、更多工作上搭建平台、拓展合作与有关方面一道为地方政府、用能单位和相关人员提供服务。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涉及管理、技术、统计计量等方面的内容,并在国家节能中心、西安交通大学“能源管理岗位职业技能培训大纲”内容基础上增加“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内容。邀请国家节能中心能源管理培训专家委员会专家、青岛市节能监察中心原副主任姜子刚,国家节能中心能源管理培训专家委员会专家、内蒙古节能协会秘书长高雪梅,国家节能中心能源管理培训专家委员会专家、重庆市能源利用监测中心副总工程师张黎立,国家节能中心能源管理培训专家委员会专家江建军,中建政研信息咨询中心双碳事业部总经理、高级经济师苏勇,宁夏CDM环保服务中心副研究员、亚洲开发银行专家、宁夏生态文明建设智库核心研究员程志等专家授课。

培训期间,9位专家教授紧紧围绕国家节能中心能源管理岗位能力培训的课程体系及能力要求,以自身丰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分别从新时期“双碳”目标引领下能源转型与节能减排工作、政府实施节能管理的主要手段、能源管理体系建设、节能管理基础与节能标准化、节能管理实践、“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编制实务、碳计量、核算及第三方核查有关内容等方面内容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丰富的知识内容让现场学员受益匪浅。

理论教学后,现场进行了供需企业技术对接,广东日照电工高级工程师罗志昭介绍了供电线路的安全与节能;贵州广毅节能环保公司总经理王澍介绍了红外热控辐射换热技术应用,并组织部分学员到贵州广毅节能环保公司进行实地调研,技术对接与调研为学员们了解选择有关技术产品和服务提供了参考。

学员们普遍表示,本次培训知识结构设置合理、覆盖面广、针对性强,通过理论传授和现场调研相结合模式有效提升了对“碳达峰”“碳中和”的认识和节能管理实践方面的知识能力,收获了知识和资源,为企业日后更好地开展节能工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文字:继续教育学院
图片: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