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双碳”目标 交大行动】>正文
【“双碳”目标 交大行动】

【“双碳”目标 交大行动】化工学院师生热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考察时重要讲话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9-18 08:51 浏览量: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了解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规划建设运行情,并作出重要指示。

9月14日—16日,西安交大化工学院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师生支部会、学生班团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全院师生备受鼓舞,纷纷热议。

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早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煤化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化工技术研究的科研人员要牢记总书记的期望,勇于担当,瞄准煤制特种燃料等方面的难题,以绿色低碳技术为突破口,集中攻关,为实现西部追赶超越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交大贡献。”

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谈到:“煤炭是我国主体能源,也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实现‘双碳’目标必须加强理论创新和核心科技研发,推进煤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化工学院一方面主动布局可再生能源和绿色煤化工方向,从源头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另一方面积极进行二氧化碳的捕集和转化利用研究,实现二氧化碳的绿色转化。学院将以牵头成立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化工子联盟和联合研发中心为依托,联合牛津大学、昆士兰大学等国际一流高校和陕煤化集团等优势企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为顺利实现‘双碳’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贵东表示:“科学研究方向一定要紧跟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学院在今后的科学研究上将深度依托陕西省能源产业布局,大力推动陕西省的煤业技术科技化、生产流程绿色化、化工产品高端化发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贡献。”

学院党委委员、化工研究所所长周强表示:“由于煤化工行业一直是煤炭产业链上的碳排放大户,而能源化工又是陕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双碳’目标后,陕西的相关产业发展亟需转型破局。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煤化工潜力巨大,在后续的科研工作中我将深度挖掘煤作为化工原料和特种燃料的潜力,发展绿色低碳技术,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化工82班班主任、化工研究所胡超表示:“我国化石资源的特点是富煤贫油少气,利用好煤炭资源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上绕不开的课题。煤化工在我国国民经济中扮演这举足轻重的作用,新时代呼唤新型、绿色、高效的煤化工技术,大力发展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代表着可见将来煤化工的重要研究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我们今后的研究方向,我们要围绕煤化工行业的重大技术需求,凝练科学目标,开拓煤炭精细化高附加值利用的前沿技术领域,为我国在煤炭精细化利用,特别是煤基功能材料规模化可控制备新技术与过程强化等领域的科技实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努力奋斗。”

化工研究所副教授杨卷谈到:“我国煤炭资源丰富,如何实现煤炭的高附加值清洁利用是行业关注的重点。我一直致力于煤基环境友好型新材料的研发,旨在解决国家与行业的重大发展需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指示就像一支‘强心剂’,更加坚定了煤化工相关领域的研发信心,同时也为我们研究体系的进一步深化拓展指明了方向。”

研究生标兵、博2115班博士研究生朱鹏飞谈到:“我们要立足于社会可持续发展,加快科技创新,致力于推动能源化工产业低碳化、低污染化发展。作为能源化工领域的博士研究生,我也将从自身科研领域出发,研究开发出更高效、更低碳、更符合现代社会需求的清洁能源转化技术,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工业催化所师生联合党支部青年委员、硕0147班硕士研究生郭盟亚表示:“化工是中国实体经济的支柱,我们要在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同时改良生产传统能源,在煤化工产业高端化上继续努力,时刻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硕9135班党支部书记、硕士研究生胡文亨谈到自己的期待:“陕西是传统能源基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陕西煤化工行业转型发展新路的方向。作为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化工人,我们要敢于把美丽陕西、绿色陕西、生态陕西作为坚定的发展方向,助力陕西实现从传统能源基地向新能源、高端多元低碳能源基地的转变。”

今后,化工学院将积极组织科研团队就推进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煤化工原料综合利用,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

文字:化工学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泉霖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