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正文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百年风华忆初心 携手启航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4-09 14:46 浏览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献礼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暨迁校65周年纪念日,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于4月8日下午在创新港2-5008举办“百年风华忆初心,携手启航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敏、法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晨、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杨江坤和苏宇、西安交通大学微宣讲团成员薛久涛出席。

启航新征程,不忘来时路。本次演讲比赛面向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师生,通过演讲比赛的形式讲述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重温发展历程,促使学院广大师生更加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和光辉足迹,更加清楚地认识革命精神与西迁精神,激励同学们从历史中感悟发展变迁、从历史中学习前辈精神、从历史中反思青年担当、从历史中获取前进力量。

张敏在致辞中指出,值此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暨迁校65周年纪念日,也是高端装备研究院入驻创新港两周年纪念日,学院提供此平台,希望能够锻炼同学们精准表达观点、感染带动他人的演讲本领,也希望通过学院支部活动,同学们更多地参与到党组织的建设中去,把握新时代,创建新格局,创造新贡献。

在演讲过程中,郭强从党和国家的脱贫攻坚战出发,结合自己的山西古交调研经历,表达了新时代青年应当勇担为人民幸福生活而奋斗的时代使命。高博楠讲述了自己参军入伍雨夜归营、抗洪抢险演练以及退伍之后帮助陌生人的经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呼吁新时代中国青年抱有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牢记使命担当。

齐瑶和窦钰从钟兆琳、胡奈赛等先辈西迁、建设大西北的事迹入手,来阐述自己对西迁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的理解。陈宇凯、李芸瑜、李志国、刘唱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历程和伟大成就,宋倩、张志伟讲述了革命烈士陈觉和赵云霄、“卫星之父”孙家栋的事迹,歌颂了中国共产党员以鲜血和生命守护祖国和人民的伟大革命事迹,进而反思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当担,认为青年人应该以先辈为榜样,为祖国的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晨和薛久涛就选手们的演讲进行点评。陈晨对选手们的演讲技巧进行了指导,并希望同学们更多地宣扬交大人、机械人的故事和对党对国家的贡献,期待能够与机械学院师生更多的交流和分享。薛久涛首先肯定了同学们能够当众宣讲的勇气,也从克服紧张情绪、语速、脱稿技巧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演讲经验。

赛后,张敏、陈晨为获奖者颁奖。

此次演讲比赛旨感召同学们和历史对话、与时代同行、向榜样看齐,并从中汲取前行力量,进而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年,以更高昂的热情、更饱满的状态、更务实的作风迎接新征程。选手们精彩的演讲充分体现出他们对党史和西迁历史的深刻理解,激励了大家牢记党和人民的期望,奋力前行,以热情饱满的态度投身于学院、学校的建设中去,彰显了交大学子砥砺奋进的青春风采。

文字:机械学院
图片:机械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