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乡村振兴 交大足迹】>正文
【乡村振兴 交大足迹】

【脱贫攻坚 交大足迹】人居学院师生实践团赴榆林子洲县试点村镇考察调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7-31 09:36 浏览量:

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背景下,西安交通大学和榆林市子洲县联合建立“黄土高原生态环境与美丽宜居村镇建设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平台,设立了以“美丽宜居村镇规划”“村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土地整治与生态恢复”“黄土坡地自然灾害预警防控”等四大研发团队。

研究中心聚焦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中宜居村镇环境构建理论、营造技术和节能减碳技术应用开展研究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村镇人居环境质量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探讨黄土高原地区人居环境的生态可持续发展模式。

团队骨干在子洲县“中心”办公场所合影

经过前期试调研的结果,初步拟定以子洲县梁渠村、曹硷村为示范村。2021年7月中旬,“中心”骨干齐应涛博士带领本科、硕士、博士共21人抵达子洲县,组成建筑环境、乡村风貌、宜居性等三大方面的调研团队,开始为期一周的乡村振兴试点村初期实地考察工作。

在抵达试点村后,调研师生与村委书记第一时间取得联系,双方举行了简短会议,会上同村委书记了解了该村经济产业、整体风貌、建筑环境等基本信息。在村委书记与热心村民的引导下,走访了该村典型民居。

经过前期的遥感勘测,初步掌握了试点村的地形地貌与建筑分布特征。根据地形图规划出实地考察草案,协调调研小组并配发相关测量仪器。按调查内容,分组走访村民民居,做到“全面调查,不漏一户”,全面统计试点村人居环境与居住者居住主观感受,为后期进行合理的统一规划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在同学们辛勤劳动调研的同时,村书记给同学们提供了物质与精神的支持,让西安交大的同学们感受到村里的真诚与热情,更让同学们感受到自己对乡村振兴的担当与职责使命。

后续考察工作仍将继续围绕上述三个主题在试点村开展,完善调查内容,并将初步建立典型村镇人居环境状况调查数据库,为下半年度村落的整体规划提供数据、方案支撑。

文字:人居学院 齐应涛 余喆辰 顾兆林
图片:人居学院 齐应涛 余喆辰 顾兆林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