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创新港专栏】>正文
【创新港专栏】

强国有我 青春放歌

第三届“新港·新干·新秀”培训班开班暨“人民公仆”养成行动启动仪式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9-04 14:36 浏览量:

9月3日上午,第三届“新港·新干·新秀”培训班开班暨“人民公仆”养成行动启动仪式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庆华,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研工部、学工部、团委、教育基金会、后勤保障部、就创中心、创新港办公室、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部、中心)党团负责人,第三届“新港·新干·新秀”培训班学员495名,以及“人民公仆”养成行动学习培训班学员191名共同出席启动仪式。活动由团委副书记石杨根主持。

郑庆华对“三新班”和“人民公仆”行动的全体学员表达了充分肯定和热切期许,并作《使命驱动 守正创新 擎旗奋进》专题报告,从如何认识教育切入,谈论了关于教育的三点基本认识和始终关注的三个问题,从使命驱动、守正创新、未来思考三个方面,针对学校教育以及学生成长发展阐述了独到看法。郑庆华援引十九大报告中“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的重大表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一项时代使命。教育是国家强大的坚强底座,要深刻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改革创新学科的专业设置和教育方式。郑庆华从学校使命“为民族而生,为国家而立,为时代而歌”以及办学定位“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出发,鼓励交大学子兴学强国、奋斗爱国、创新报国。他认为,学校要矢志不渝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四个面向、四个服务,为党分忧,为国担当,学校教育的目标是打造一流人才培养的生态系统。郑庆华提出关于“杰出人才培养”“现有院系办专业的模式能否适应未来挑战”“‘四新’工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深刻思考,对新的培养模式和未来技术学院的建设目标展开论述,以总书记关于青年干部需要的“七种能力”,鼓励在场学员应国之需,强国有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郑庆华为第三届“三新班”授班旗,参会职能部门领导为培训班的8个联队授队旗,各学院党团负责人为培训班的24个纵队授队旗。

党委研工部副部长薛周利从缘起初衷、目标任务、功能成效和工作进展介绍“三新班”项目和总体开展情况。以全面详实的数据说明,历届“三新班”成员在经过学习培训和实践教育后,奉献意识不断增强、行动热情得到激发、综合能力显著提升、学术志向更加坚定,在思想引领、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往届“三新班”联队长代表、能动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鑫用崭新的“新”、用心的“心”和辛勤的“辛”这三个“xin”字,向师生分享了他参与“三新班”的收获和体会,以故事回顾师生共同学习进步过程中的温情和感动,以呼吁传递师生团结一心服务学校发展的信心和斗志。

本届“三新班”学员代表姚雷清来自第二临床医学院,她从在疫情冲击下的顺利开学和个人在交大的四年成长经历出发,诠释自己关于交大精神品格的理解,包括勤勉扎实的学术氛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细心大胆的探索精神和胸怀家国的价值理念,表示自己将和广大研究生新生们一起,以最饱满的奋斗意志和奉献热情,投入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工作当中。

团委书记苏翔介绍“人民公仆”养成行动,项目由组织部、团委和就创中心共同发起,以上级指导意见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为方向,旨在通过专题式讲授、开放式讨论和多样化实践开展为期一年的项目培训,从增强政治素养、提升理论水平、锤炼作品风格、优化能力结构等方面,为党培养一批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

“人民公仆”养成行动项目工作组成员代表、电信学部副教授李强,以自己作为团中央第三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等学习成长经历,分享了对青马工程和人才培养的认识与体会,认为面向新时代对人才的呼唤和要求,交大青年要树立大局意识,培养磨难意识,提升服务意识。

管理学院研究生张莹玥曾是上一届“三新班”的优秀学员,入选“人民公仆”养成行动后积极参与项目的组织建设、社会实践和理论学习当中。作为项目学员代表,誓言全体学员将不负党的期望,不负学校哺育,成长为国家信任、人民信赖的合格公仆。

活动最后,全体师生齐唱校歌《为世界之光》,传递出交大青年的蓬勃朝气和昂扬斗志。

据悉,为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交大青年的学习热情和奉献意识,提升交大青年的服务水平和政治能力,西安交通大学面向全体研究生新生发起第三届“新港·新干·新秀”培训班,面向在校生组织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人民公仆”养成行动,经过自主报名和单位推荐分别遴选产生495名和191名项目学员,并将于9月2日-7日在创新港开展为期1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集中学习实践活动。

文字:团委 陈尔真
图片:团委 云摄影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