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文明巡礼】>正文
【文明巡礼】

【文明巡礼】“2020 年精神文明建设风尚奖获奖单位” 城市学院:

秉承交大优良传统  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5-12 15:10 浏览量:

城市学院始终将精神文明建设放在学院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人为本,全面推进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获得省级“文明校园”、市级“园林式单位”称号,在区域经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注重思想道德建设。城市学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将文化育人与校风、学风推动有机结合。学院定期在学生中开展主题教育,以重大历史事件为契机,面向全院基层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诗歌朗诵会、升国旗仪式等活动,旨在提高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与敬党爱党情怀,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基于疫情对思政工作带来的严峻考验,学院以线上为依托,开展线上“红色教育”平台,搜集、整理学院150余名学生参与抗疫的事迹,多渠道进行先进抗疫事迹分享,充分做好疫情下思政引领。团委引导各系团工委结合实际情况,发挥系级特色,努力开展青年马克主义教育培训,2020年举办了第十二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讲座内容涵盖高校育人与团学工作、创新创业、第二课堂建设、时事政治等多方面内容,共培训250名学员。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学院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身作则,带领学院师生员工积极为学院谋发展、作贡献。班子建设方面,领导班子按要求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开展“干部读书班”活动,2020年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开展了11次集中学习、6次集中研讨,用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基层和群众,围绕分管工作开展调研,找问题、促整改,使存在的问题及时得到有效解决。在廉洁自律方面,领导班子以身作则,自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廉政风险控制制度,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

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学院把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的首位,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性教育相结合,重点开展了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法制法规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风和学术规范教育等专项教育培训。定期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等专家教授为教师开展师德师风、授课技能、授课竞赛赛前指导等培训和专题报告会。另外还组织新入职教师开展一系列培训,参训教师表示干货满满,收获很多。学院注重宣传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号召广大教师向优秀学习,向榜样看齐。学院奖惩分明,构建师德师风考评体制,构建师德师风监督机制,广泛接受各界的监督、意见和建议。

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学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人文精神培养和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通过多种途径构建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坚持文化育人,以健康、高雅为基调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深化二级管理,突出专业特色,依托各系专业特色,培育系级品牌校园文化活动,推进“一系一品工程”,机械制图大赛、公关礼仪大赛、外语文化节等系级品牌活动蓬勃开展。积极倡导学术科创活动,在2020年的“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一项银奖、三项铜奖。学生社会实践主题丰富,注重实效。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共有35支队伍、近300余名学生分别前往陕西渭南合阳县、陕西渭南蒲城县、陕西咸阳永寿县等30多个地区开展以疫情防控、关爱留守儿童、调研乡村发展助力脱贫攻坚、青少年法治禁毒防艾宣传教育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学院连续九年被评为省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和优秀团队。学院重视阵地管理,加强对校园宣传栏、展板、LED屏的管理,进一步规范校园新媒体平台建设,营造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

加快校园环境建设。学院以教书育人、环境育人为宗旨,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美化教学环境,目前绿化面积10万多平方米。学院积极对现有环境进行改造,对下沉广场、活动中心广场路面由水泥路面改造为石材路面;对喷泉进行改造并加上彩色灯光,让校园夜晚更加美丽;喷泉两侧加装电子屏,更好宣传校园文化;校园内加装充电柱,方便师生电动交通工具充电;取暖锅炉由燃煤锅炉改造成天然气锅炉,将普通燃烧机改为低碳燃烧机,减少了空气污染和二氧化碳的排放;校园里所有照明灯改为LED照明,更有效地节能环保;学生宿舍安装智能电表,确保了学生宿舍用电安全;在各个主题广场位设置凉凳、凉亭,为师生提供学习、交流的场地。2020年3月疫情期间,为公共卫生间、食堂安装烘手机和感应水龙头并放置洗手液,张贴7步洗手法,为师生健康安全做好保障。2020年9月,学院积极创建无烟校园,校园环境得到了有力提升。

文字:城市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