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文明巡礼】>正文
【文明巡礼】

【文明巡礼】校友部:创新校友工作 提升“三服务”质量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5-08 11:05 浏览量:

校友与母校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荣誉共同体。校友工作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学校全局和长远发展。近年来,校友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围绕校友事业发展和情感需求,坚持“服务校友 服务母校 服务社会”的宗旨,在全球校友组织和广大校友、各学院及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共同参与下,致力于促进海内外校友间、校友与母校间的联系与合作,服务广大校友,凝聚校友情感,汇聚校友力量,助力校友事业发展,争取校友支持母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此,校友部群策群力不断创新校友工作内容和方法,提升工作效率和水平。

服务学校:大胆探索合作共赢

助力招生就业。校友部主动和招办联手首次组织校友深度参与招生宣传工作,共同筹划组织召开了2020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校友座谈会。29个地区校友组织、上百名校友为母校招生宣传工作献计献策、联系中学、站台宣讲、广泛动员,出钱出力,为招生任务圆满完成贡献校友力量。首次与就创中心联合举办校友企业专场空中双选会中,参会单位总数达563家,其中校友企业150余家,提供岗位三万多个。

52adf11fbebd7e424e4375b3ff5e30b

助推人才培养。2020年创办西安交通大学校友大讲堂-校友云论坛,播出优秀校友讲座8期,在校师生累计8.4万人次观看,已成为学校学术资源平台点击量最高栏目;近三年校友讲座300余场。与此同时邀请优秀校友担任学生校友导师,以学业导师、职业发展导师、创新创业导师等身份为在校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更有张月娥校友伉俪捐资1亿元人民币,发起设立“西安交大思源普惠教育发展基金”,创办“越杰班”实施“越杰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各地校友组织积极开展迎新送新活动。

d22a2a942208c5e8b574ad27bf8c30e

促进科研与学科发展。近三年来,校友部主动走访校友负责的企业及学校各校友组织238家;协同科研院“跑5”计划,线上共同举办2020年校友企业合作项目征集活动,70多个校友企业提出合作意向;协助学校与9个省市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据不完全统计,2020校友捐赠人数达到1.3万人,比2019年增加8千人之多,校友捐赠和校友支持的横向合作项目到款较2019年增加28%。

3f33cfda6ebe527deedc15d6c9f6a3a

服务校友:凝心聚力共铸发展

润物无声,宣传赋能。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后,第一时间通过校友平台发布相关新闻,引发校友热烈反响,征集宣传校友感言百余条,极大增强校友与母校荣誉共同体的凝聚力。2019年起重要节日向全球校友点对点发送母校问候短信,累积45万余条、问候邮件30万余封;2020年每天推送学校官微和校友信息,在校友官方平台发送推文近2000篇,阅读量300余万次,发文量比2018年增加10倍,阅读量增加7倍之多;向165万次校友发布《校友汇刊》17期。极大地凝聚了校友力量,校友更加关注母校发展。此外,开展校友征文、书画摄影作品展和朗诵会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

创新创业,关注前沿。办首届西安交通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一批校友企业项目获奖,30个参赛项目团队落地生根,融资总额超过2亿元,组委会与15家投资企业达成合作协议,聘任首批校友创业导师45人。校友高端论坛、校地合作座谈会等活动精彩纷呈。搭建了“政府、学校、校友”共论科技前沿发展、凝聚创新创业共识、探索合作共赢新模式。总决赛吸引近20万人次观看直播,70余家媒体纷纷报道,扩大了学校和校友的社会影响力。“科创月”期间,组织校友活动6场。此外,加快完善行业校友组织,举办行业论坛,分享行业发展前景、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创新创业体会,助力校友事业发展。

同心抗疫,传递温暖。与基金会联合设立抗疫基金,其中“守护天使、心系校友”交大人疫情救助基金项目累计获得捐赠资金百万元,校友捐赠占70%以上。持续关心海内外校友,向校友多次发送慰问信,并组织为12个海外地区校友捐助口罩,传递母校温暖。疫情期间,及时刊发校友抗疫重要信息,传递正能量。校友会抗疫工作得到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的高度评价,他表示“贵会对支援国内抗击疫情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了解和友好做出了独特贡献。”

69b8786884bec218580ef71f28249bb

聚沙成塔,积水成渊。近三年来聘任1481名校友亲和使者,举办校友返校活动,校友返校3.5万人。2020年校友以参加线上活动为主,全年吸引参与各类线上活动校友110万人次。

创新思路:与时俱进谋划未来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做好校友工作“十四五”规划,校友部先后走访、网上调研33个学院(部)和校友组织,完成了规划纲要制定,提出了创新校友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推动校友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服务校友,争取合作共赢,以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脚踏实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讲话精神、学校决策部署,开展系列专题调研工作,为校友工作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

建章立制,防范风险。为了使校友组织工作和部门工作有章可循,防范校友组织建设运行风险,校友部编写了《西安交通大学校友组织工作指导手册》《校友会等社会团体有关政策文件汇编》,制定了《西安交通大学校友组织工作指导意见》《西安交通大学校友会二级分会管理办法》,新制订修订了14项校友部规章制度,提高了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学校文明发展成果是交大人爱国奋斗的生动展现,也是交大人追赶超越的精神能源,校友部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开拓创新,破解难题,推动构建全员参与、支持校友工作的大格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注入校友力量。

文字:校友部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