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奋翅起高飞】>正文
【奋翅起高飞】

绿叶的事业

——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秘书工作侧记之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3-10 10:04 浏览量:

线上开课以来,30余位本科教学秘书做好协调工作,为有序教学助力。

能动最“能动”

能动学院本科教学秘书胡欣

能动学院既是科研大院,也是教学大院。根据学校调整的春季学期课程教学安排,能动学院的几位教学秘书制定落实线上教学方案,负责授课教师各类信息上传下达,保证沟通畅通。此外,他们组织授课教师分享交流多种工具和平台授课经验,分析各类工具的优劣性,指导教师选择最适合自己课程特点、最有利教学效果的授课方式,提醒其做好网络拥堵的应急预案。

学院组建直播试讲测评微信群

随着教师在线教学工作的开展,教学管理服务工作也由线下调整为线上,工作时间也从工作日拓展至“5+2”“白加黑”模式。教学秘书为每门课程组建了课程QQ群,组织学生入群,向学生及时分享线上教学操作指南等材料。发动班主任组织学生投入线上学习,并重点关注在线实时听课困难的学生。让每班班长作为课程联系人及时反馈教学情况,并向教师传达,协助改进保证教学效果。能动人最“能动”,最善动。

教无成规,却有定法

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实现线上教学,既是应急之方,也是创新之举。全新的教学模式,对教学管理服务工作也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不打无准备之战”,法学院本科教学秘书王德霞如是说。

线上教学虽然灵活机动,但作为一种教学模式也有其特有模式。为了更好地服务师生,王德霞第一时间学习了学校各项规定政策,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学培训,熟悉雨课堂、智慧树、爱课程等在线教学平台。通过切换教师、学生等角色进入平台,测试平台上课、签到、课堂答疑等关键环节,协助教师熟练掌握相关平台操作技能。同时,帮助教师做好应急预案,推动教师和上课学生建立微信群、QQ群,协助指导老师使用腾讯会议、钉钉等在线平台,保障应急预案的质量和水平。

既当老师,也当学生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人居学院提出了“借战疫促教改、化被动为主动、全面集训教师、快速提升水平”的总体思路,建立“人居在线教学”微信群,统一思想、一致行动。

对于人居学院本科教学秘书董慧和王瑾来说,这也是第一次全面组织在线教学。她们与学院的领导、老师保持密切联系,做好学校、学院、教师、学生的沟通工作,协助组织了面向人居学院419名学生的《开课情况问卷调查》,对学生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协调解决。

 

人居学院本科教学秘书董慧(左)、王瑾(右)

面对线上教学工作,两位老师同时扮演着“老师”和“学生”双重角色。在BB平台,组织开设了针对教学改革的课程,在教师课程中以教师的身份出现,让授课教师以学生的身份出现,组织教师尽快熟悉BB平台、探索创新教学模式。

据统计,开课3周以来,累计开课本科课程924门、1907门次,涉及主讲教师1214人,学生105701人次。为确保万余门的课程有序教学,30余位本科教学秘书承担了许多协调工作,付出如绿叶,必将迎来春花灿烂。

文字:教务处
图片:教务处
编辑:朱萍萍 腾飞工作室王琦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