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奋翅起高飞】>正文
【奋翅起高飞】

教务战线的好搭档

——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秘书工作侧记之三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3-12 09:17 浏览量:

教学秘书的工作,涉及教学管理服务的方方面面,范围广、层次多,工作量大,繁杂琐碎。在教学管理按计划常规运行的日子里,人们几乎可以忽略教务工作的存在。但当遇到突发异常情况时,特别是在此次疫情期间,各位教学秘书就像“救火队员”一样冲锋在前,为师生顺利开展教学活动排忧解难,暖心服务,书写着一个个平凡英雄的故事。

数学学院:“老将出马,一个顶俩”

交大的人才培养工作,有着深厚的重数理基础的传统。数学学院作为开设全校数学类基础课程的学院,本学期承担了“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物理方程”等55门次跨学院课程的教学任务,选课学生8218人次。对于这些课程,数学学院的“老教务”张喜中老师门门了然于心。

靠着数十年的工作经验,张喜中老师总结了一套管理基础课程的“独家秘笈”。为了高效地做好近4000名学生的试卷评阅和归档工作,张老师建立了特殊的“密码系统”,让任课教师、教学班、考试班的对应关系一目了然。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本科教学任务如期开展,他根据数学学科的特点,结合授课老师更偏爱板书授课的方式,及时组织开展教室直播培训试讲工作。主讲基础课程的教师中有许多老教师,为解除他们对在线教学质量和形式的担忧,张老师耐心细致地传达各项安排通知,主动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协助老师熟练掌握线上授课模式。

和张老师在同一个办公室工作的马蓬勃老师,主要承担的是数学专业的教学管理服务工作。面对疫情,马老师及时与主管领导在线联系,提前对数学专业课程按照课程性质及选课人数等进行梳理,掌握相关情况,并向各位任课老师发送通知,积极做好开课准备。

马老师说,“为保证顺利开课,减轻老师们既要备课又要掌握在线教学平台的压力,主管领导易媛老师动手快,学习能力强,我和她一起对比几个平台,互相切磋交流操作经验,加入各类平台工作群,随时了解和熟悉各种问题,方便及时解答老师的疑问。”

为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马老师协助每门课程组建了QQ群,向学生分享线上教学操作指南等材料。发动班主任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委托班长作为课程联系人及时反馈教学情况,协助改进教学效果。在大家的努力下,数学专业除两门实践、讨论课外,31门专业课程均正常开课。

外国语学院:教学秘书“姐妹花”组合

俞程成和左佳从外国语学院毕业后,又回到学院担任教学秘书。他们爱院如家,踏实工作。外国语学院作为开设全校大学英语基础课程的学院,不仅教学任务繁重,而且授课教师除了中国教师,还包括许多外国教师。疫情防控期间,“跨越时空”的教学服务工作对这对“姐妹花”来说,不仅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成长。

 

俞程成老师是“90后”教学秘书,是教学秘书团队中最年轻的力量。虽然工作经历不长,但是面对此次疫情造成的特殊教学现状,她勇挑重担,丝毫不逊色于“老将”们。为了帮助处在全球各地的老师们掌握线上教学技术,她不仅及时发布了各种技术指南,还主动做了线上教学准备情况调查表,及时了解师生面临的困难。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454门次大学英语课程全部开课。

 

只为一声“老师您好”,甘心奉献最美芳华。左佳老师作为专业课教学秘书,遇事不乱,处事不惊,不仅头脑冷静,而且思维敏捷。

疫情防控期间,她克服时差困难,密切保持和外教们的沟通。建立教师互助群,组织线上授课经验丰富的教师指导学院其他教师。总结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操作对策,提前做好“网络故障应急预案”。及时搜集反馈学生听课问题,协助老师改进教学质量。同时,按期推进毕业论文有关工作,确保毕业审核不推迟。

近年来,在各学院的支持下,本科教学管理服务工作得到极大重视,教学秘书队伍补充了一批新鲜血液。在这支队伍中,“老将新帅”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为“好学交大”谱写着各自的精彩,诠释着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的新篇章。

文字:教务处
图片:教务处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