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奋翅起高飞】>正文
【奋翅起高飞】

【奋翅起高飞】交大学子积极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3-18 10:35 浏览量:

2020年的寒假社会实践中,西安交通大学共有187支学生实践队伍、920余名同学分赴28个省级行政区及海外两国开展实践。旧岁未辞的年关,西安交大青年将身影融入田间乡野,将汗水洒在基层一线,以实干笃定前行;而当实践征途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之后,实践青年们宅身不宅心,变线下为线上,将社会实践的舞台从广袤大地搬上了网络世界。不论是实地考察抑或线上实践,交大青年始终以行动响应时代脉搏,以行求知,以知促行,与时代并行,向春天进发。

与黄土相拥,举国同梦信仰真

2020年是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华民族从未如此接近整体消除绝对贫困这一千年梦想,而这一路披荆斩棘,依靠的是前辈们的伟大实践与开拓精神,这激发着青年人树立接续奋斗、筑梦复兴的青春理想。一批交大青年通过参观、走访、座谈等形式深入基层,了解扶贫成效,探索扶贫模式,积极献计献策。在宝鸡市金河镇,实践青年们走进永利村产业扶贫的重点项目沙培大棚,就沙培大棚这一产业的扶贫模式及成效展开调研。看着冬日的大棚内一片郁郁葱葱,实践队员魏晨钰表示:“沙培大棚的成功使得永利村村民脱贫率100%,产业扶贫的成效也让大家对未来更有信心。大家一同向着脱贫致富的方向迈进,我们坚信未来会更好。”

 

2019年,垃圾分类创造出不少有趣的生活瞬间,也引领着低碳生活新时尚。生活垃圾分类的效果如何?推广政策有什么难度?居民践行情况又怎样?围绕这一串问题,一批实践团队追起了垃圾分类的生活新潮。从居民小区到政府机关,由环卫工人再访至智能垃圾桶供应商,经金学院的任超深刻地体会到西安市自政府到社区、企业再到居民个体的全民参与,“真正体会到了垃圾围城的紧迫性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这也促使大家认真思考如何利用所学提升垃圾分类的效率。

与国情相逢,心怀家国筑使命

抱定兴国兴陕之志,砥砺立功立业之才。寒假,西安交大共62名同学前往陕西省政府、西安各级政府参与政务见习,走进党政机关,参与党政工作。参观城市规划,走访辖区企业,都让见习同学们感受到了西安这座古老却年轻的城市的雄心;而日常工作、文件撰写之严谨细致,又让见习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赴陕西省政府见习的管理学院博士生贝成成表示:“参与其中,我们得以深入了解政府机关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措施和流程,看到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的决心。通过学习相关规范、参与具体工作,我们体会到了政府工作的艰辛与不易。这次政府见习的经历,更加坚定了我们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决心。”

与疫情相争,众志成城克时艰

囿于室内,心向天地,这正是在抗疫时期西安交大学子社会实践真切的写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门不出并不意味着实践停止,从2月起,近百名未完成实践的同学立足于居家期间读一本书,学一项技能,做一件事,写一份材料的“四个一活动”,变线下为线上,将社会实践从线下搬到线上。

有十余支团队以此次疫情社会动态为研究对象,就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居家期间大学生生活状态、疫情期间网络舆情状况等论题展开了网络问卷调研,形成相应报告。其中,因有感于家乡蔬菜水产滞销,一支由17名同学临时拼凑起来的团队应运而生,大家“一方面是响应线上实践号召,调研疫情对于农业生产养殖业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想试试当线上‘促销员’,身体力行缓解身边滞销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华章。西安交大青年学子牢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嘱托,奔赴全国各地开展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疫情之下仍实践不止,在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成长成才,勇做时代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继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舞台上书写充满活力的青春故事。

文字:团委
图片:团委
编辑:朱萍萍 腾飞工作室 吴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