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众志成城克时艰】>正文
【众志成城克时艰】

【学习强国】陕西社科|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

来源:学习强国 日期:2020-02-11 16:32 浏览量: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它不仅考验着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更锤炼着民族精神和民族意志。

在这个本该喧嚣热闹的春节假期,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让我们看到了疫情,看到了病痛,看到了由此而来的担忧和恐慌,但我们更看到了英雄主义的光芒。在漫长的历史上,突如其来的灾难大多是人类无法避免的,但英雄辈出的景象使我们大大减少了这种天然的恐惧,拥有了信心、勇气乃至豪气。同样,一个崇尚英雄、争做英雄的民族,才能经历血与火、生与死的严酷考验,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天灾人祸。中华民族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民族。

“逆行者”,是最近人们对那些奔赴武汉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医护工作者们的称呼。灾难面前,我们每个人都会本能地心存恐惧。但面对恐惧,人们的表现方式往往会有所不同。有的人会因恐惧而怯懦后退,而有的人却会将恐惧转化为力量,逆流前行。正是因为有了最美“逆行者”,在冰冷的寒冬,人们才有了更多温暖和生的希望。数千名医务工作者从全国各地奔赴抗“疫”一线。在很多医务工作群里,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感人的话语:“我家孩子有公公婆婆照顾,还有弟妹照顾爸妈,所以我申请去武汉做志愿者”“钟南山院士这么大年纪都去了一线,我还年轻,更应该尽职尽责”“不用和家人商量了,这是我的职责所在”等等。这里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慷慨陈词,没有含泪送别,却击中了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产生了强烈的震撼。誓言铮铮,说一次就管一辈子;初心不改,胸膛里永远装着出发时的方向;拿起的是责任,放下的是名利。此刻,英雄主义不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与疫魔抗争的身体力行,是舍己为人的大爱仁心,是向病毒发起决战的冲锋号角。英雄,不再遥远,而是温暖真实的。

“英雄”本指非凡出众之人。他们拥有超越于常人的见识、才能、德行和勇气。“英”强调出众。《淮南子·泰族训》云:“智过万人者谓之英”,“雄”则偏重强大有力,果毅坚决。两者相合,便是指代人群中具有标示性和特异性的人物。因此,曾有人断言“英雄乱世生,盛世无英雄”,英雄主义的光彩似乎在长久的安逸生活中渐渐暗淡。事实上,只要我们承认人性的光辉永不陨落,那么,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这个时代的英雄,都有属于自己这个时代的“逆行者”。

今天,我们口中的英雄,自然也有“出众”的含义。他们敢于做别人不敢做的选择,能够做到别人所做不到的事情,拥有别人所不具备的能力和视野。但我们更尊重也更强调的是德行和勇气。在这个时代,英雄同样也可以是自觉而勇敢地守护自己心中价值的人。这种价值又是跟他者,跟社会,跟国家,跟民族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英雄会将他人的福祉、社会的完善、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昌盛放置于自我的灵魂之中,使之与自我的价值、意义和目的相关联,在不断进行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定义自己、完善自己。这也就是为什么“逆行者”的背影在今天犹显高大和美丽的原因。

英雄为众人,众人敬英雄,众人皆英雄,才是我们期待看到的景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新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时代,也是呼唤英雄、需要英雄的时代。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更多的“逆行者”不畏风浪、直面挑战,风雨无阻向前进!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对于英雄而言,愈是在逆水行舟、迎难而上的时候,才愈能激发出潜藏的生命能量,才愈发衬托出豪气干云的气魄和英姿。同样,无论是对于一个组织、还是个人,只有理解英雄、尊重英雄、崇尚英雄方可以筑就起属于自己、属于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腾,砥砺我们不断前行。回望历史天空,革命先烈和英雄们以身许国的壮志、造福大众的情怀、舍己为人的抉择,不仅挺起了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也树立了一个社会的价值标杆,在为中华民族复兴的光辉史册上,永远镌刻着他们熠熠生辉的英名。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总书记发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在这一历史关键期、决胜期,我们更应该人人争当英雄,争当逆艰难困苦而上的“逆行者”。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国家发展还存在很多短板,还要面对许许多多的挑战和风险。在这一大背景下,我们越要“敢于揭榜”,越要发挥自主自强精神,自加压力推动改革创新,增强骨气和志气,主动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增光添彩。

历史总是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磨难中取得发展,人类总是在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中昂首前行。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斗争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面对的是一场没有熊熊烈火,没有滔滔水啸的特殊战斗。虽然形势依然严峻,但是中国人民什么风浪没有见过,什么阵势没有经历过。这场疫情不但吓不倒中国人民,反而会进一步淬炼我们的民族精神,赋予其更丰富的内涵,为克服今天的困难、遇见更好的明天,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提供更加充盈的精神财富。

原文刊发于2020年2月7日“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559046278377944368&item_id=1155904627837794436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文字:焦仲平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