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众志成城克时艰】>正文
【众志成城克时艰】

【辅导员战疫情】沈飞跃:励志疫情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4-16 21:00 浏览量:

【编者按】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西安交通大学辅导员开展专题宣讲,与国同向,伴生同行,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励志疫情赋

励志书院 沈飞跃

基辛格在《论中国》中提到,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己亥岁末,年关将至。本值羁客归乡,万民迎新;却逢江城大疫,天下禁旅。疫疠肆行其徐如风,荆楚大地尽破祥宁。疫情势凶,期月未散,万家闭户,天下骚然。

然薰蒸疫气,终不得挫我神州华夏。多难兴邦,自古皆然。多难兴邦者,非独疫难而可兴邦也。兴邦之故,在于人也。纵览华夏古今,仁人志士于困厄临危受命、舍己为公,救万民于水火、解百姓于倒悬者,不可卒数。

至如诸葛孔明,受任败军,东结北御,扶汉将倾。郭公子仪,因乱夺情,荡平安史,山河晏清。右相文山,时逢伶仃,狱书正气,汗青留名。少保廷益,领命危倾,粉身碎骨,誓守北京。尔乃今者,钟老南山,大医仁心,耄耋挂帅,当世仲景。励志学子,西迁谨记,亦效群英,投身抗“疫”。

励志理试罗国旺,为近来事迹所感,以党员之分请缨护卫乡寨,查校出入车辆人等,日夜轮值。少数民族预科西尔扎提,愿践行以实其志,为志愿者,每日于社区楼层清查疫情、配送物资,尽职尽责,不厌其烦。

智者必怀仁,勇夫亦识义。有斯人若此,何惧疫情不灭。有斯人遍国之上下,何惧华夏不兴。子之所谓“志于道,据于德”者,其斯之谓欤!

文字:学工部 励志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