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思源时评】>正文
【思源时评】

【思源时评】勇攀高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6-07 08:30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即提出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高水平”一词既是要求、号召,也是鞭策、激励,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综合研判作出的重大战略选择,充分彰显了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方向与价值追求,明确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

当前,我国正处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重要时刻,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方兴未艾,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也是我国赖之以强的重要利器。

新起点呼唤新作为,学校必须牢牢把握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四个面向”,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充分发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总窗口定位功能,通过金融创新,破解产业链“痛点”,打通创新链“堵点”,促进区域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推进“双链”深度融合,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争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攻科技之难关。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科研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学校必须牢牢把握基础研究作为科学之本、创新之源的重要定位,瞄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空天科技等战略性、关键性前沿领域,厚植基础性学科沃土,勇于探索新技术、善于发现新问题、敢闯科技无人区,奋力弄通“卡脖子”难题的基础原理,攻克“从0到1”的原创性科技成果,着力打破科研瓶颈、突破技术藩篱、补齐创新短板。

强创新之体系。世界科技强国竞争的关键何在?百年世界竞争格局演变给出了答案,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肩负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学校要正确认识自身定位,主动将自身建设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相对接,着力打造基础研究高地,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同时强化与其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深度交流与有效协作,加快推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6352”工程建设,全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促体制之革新。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障。学校要重点抓好完善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实现质量、绩效、贡献三维评价导向的有机协调,“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构建科学化、规范化项目评价与人才评价体系,营造潜心研究、追求卓越、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加快转变科技管理职能,为科研工作者“松绑”,赋予科研单位及科研人员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使其心无旁骛、轻装上阵;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要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制度,促进重点项目攻关高效落实,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谋开放之生态。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时代性,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闭门造车、固步自封。不拒众流,方为沧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可忽视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这一重要举措。学校要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聚焦全球发展大问题,深化与全球高校的人才互访、科研交流、项目合作,推进优势学科强强联合、协同创新,打造全球性高端智库和研究平台;要主动开拓国际科技创新资源,依托“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强化沿线高校与学术机构间在教育、科技、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逐步打造“丝绸之路学术带”;要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为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聚天下之英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学校要高度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正确把握人才成长规律,以未来技术学院的成立为契机,探索在创新中培养创新人才的路径,以科学精神铸魂、以创新能力固本,以批判思维强基,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的顶尖科技人才;要在校内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科学风尚,构筑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完善高端人才、专业人才来校工作、科研、交流的政策,“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动员令”已然发出,向新征程奋斗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形势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新的阶段挑战虽艰,希望尤盛。交大人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西迁精神,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把握大势、抓住先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积极抢占科技创新、人才竞争、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擘画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壮美蓝图。

文字:焦仲平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