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思源时评】>正文
【思源时评】

【思源时评】“党的领导和教师队伍建设”是西安交大遵循的重要原则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6-09 10:09 浏览量:

6月5日,学校在创新港隆重举行“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五次会议”。“加强党的领导,建强教师队伍”作为本次会议的主题,不仅凸显了学校党委对西迁精神“听党指挥跟党走”之精髓发扬的决心,更体现了学校师生对决胜“十四五”,服务“两个一百年”、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建成世界“双一流”大学之根本遵循的科学把握。

“办好社会主义大学要牢牢抓住两条,一条是党的领导,一条是教师队伍建设”。这是老校长彭康同志对于建设社会主义大学的深度思考,也是交大西迁及六十余年创业历史经验证实了的一条重要原则。历史告诉我们,什么时候这一原则贯彻得好,学校的发展事业就会朝气蓬勃,奔涌向前;反之,则会萎靡不振,停滞不前。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也给予了高度肯定。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莅校视察发表讲话指出:“老校长彭康讲,大学办得好坏,党的领导和教师队伍很重要,这是很正确的。”传承好西迁精神,把西安交大办好,在今天来看,最根本的、最必须、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不断坚持完善好这“两条”原则。

加强党的领导和教师队伍建设,看似相对独立的两条内容,在本质上实则为一条,即社会主义大学教师队伍的 “品” “德” 和 “行” 问题,“就是坚决执行党的决议,落实党的部署,坚持又红又专的指导方针,为国家培养接得了班,顶得上用的建设者。”党的领导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关系是 “根” 和 “叶” 的关系,是 “岸” 和 “船” 的关系,是 “坐标” 和 “路径” 的关系,两者是辩证统一的。

一部交通大学的迁校创业史,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大学中党的建设与教师队伍建设互为表里、互通创生、交相激发的内在作用机理。从被誉为东方巴黎的黄浦江畔,到千年寂寥的渭水之滨,交通大学西迁承担着建校、迁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西北振兴等多重使命,在“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社会主义建设岁月里,西迁人能坚持多线并进,多头开花,实现基建高速度、物资设备搬运高效率、教学服务保障高水平、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高成效,本科教学和科学研究创造历史最高水平……这一系列着实令人惊叹的创举背后,凸显的实质是彭康校长始终把“教师作为办好学校的主体,要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要将建设一支又红又专的师资队伍作为重要的战略任务亲自主抓”的深刻智慧。20世纪60年代,在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培养交流会上,这一原则还曾作为高教部的重要经验在全国高校予以广泛传递学习。

沧海桑田,时移世易,无论党的领导形式与方法,还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内容,在新时代均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其精髓未变,即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到爱国主义,听党指挥跟党走,始终同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加强党的领导,建强教师队伍,首先必须抓住政治思想这个“管总”。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老校长彭康的两条原则即是此思想的生动概括。迁校创业时期,各种事务千头万绪,教研(室)组每周的两课雷打不动,其中一次就是学习交流政治思想,以使每位教师与学校、与党中央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形成合力,培养又红又专建设人才。这一做法于今同样有用,就是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教师掌握过硬政治本领,有高度政治自觉,努力做到“四个服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心全意培养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家国情怀,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党的领导,建强教师队伍,关键是引导教师不断强化战略思维,拓宽国际视野,提升战略定力。创业艰难百战多,西迁创业的重要宝贵经验之一,就是彭康校长带领老一辈西迁人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和战略定力,决绝式的西迁本身就是一例;服务国家科学规划,创办的二十余个新学科亦是如此。为了强化这种传统,彭康校长经常亲自给大家讲授哲学课,分析时事政策,各个教研室经常研读马列经典成风,陈学俊教授即是其中典范。新时代,中华民族“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培养“专家型教师”成为大学的核心竞争力。专家型教师核心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深度与厚度的问题,更是深厚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辨证唯物主义思维方法,是宽广的历史视野、国际视野和知识视野,是对未来颠覆性科技发展、人类社会未来进步方向与高等教育变革趋势的清醒认知和科学研判。在扑面而至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和“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当下,广大教师亟需不断提升自身战略思维,增强战略定力,努力成为最现代化、最富有远见、最有创造精神之人,如此以来,学校才能成为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的真正航灯,这是新时代西安交大建设世界双一流之必不可少重要支撑。

加强党的领导,建强教师队伍,基础是夯实师德之根,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重任,同时更承载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使命。西安交大之所以能屹立西北,成长为一所赫赫有名的大学,为国家本科教学评估专家称道,重要的一点就是有一批德高望重、痴迷教学、深爱学生的好老师,钟兆琳、陈大燮、张鸿、马知恩、陶文铨、冯博琴、何雅玲、周义仓……这是学校立德树人之本,也是学校建设世界双一流之基。广大教师要努力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坚持“六个统一”,努力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要把自己的发展置于国家民族的坐标系上,努力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生学习知识”“学生创新思维”“学生奉献报国”的“四个引路人”。

把今日的西安交大办好,就是传承好了西迁精神。老一辈西迁人用知识、用品格引导人、塑造人,用坚贞的信仰、深厚的情怀、实际的行动撑起“生命高度”,他们为我们铸就了一座“精神丰碑”。在新时代,西安交大教师应深入汲取传承西迁先贤之“德、道、行”智慧,将自身发展融入集体发展之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价值判断、选择、塑造能力,做到思想上“听党指挥跟党走”,心中怀揣为国家、为科技事业做大事的雄心壮志;专业上做到精益求精、功底扎实、本领过硬,努力争做新时代“又红又专”新教师,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为西安交大世界双一流大学建设做最美奋斗和引领者。

文字:焦仲平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