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思源时评】>正文
【思源时评】

【思源时评】“听党指挥跟党走”是西安交大矢志不渝的前进方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6-08 09:16 浏览量:

6月5日,正值芒种。在这收获美好、播种希望的仲夏时节,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五次会议顺利举行,此次会议加强了学校与广大一线教职工的沟通交流,使得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会上,校党委书记张迈曾表示,坚持党的领导,是今天办社会主义大学最重要的原则,也是我校持续蓬勃发展的动力源泉。

不忘初心,“听党指挥跟党走”是西安交大前行的思想基石。“办好社会主义大学要牢牢抓住两条,一条是党的领导,一条是教师队伍建设”,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交大调研考察时,在西迁博物馆里彭康老校长的画像前久久驻足。1956年,在党中央作出交大西迁的战略部署后,时任校党委书记、校长的彭康带领17位党委委员中的16人奔赴西安率先垂范。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协调各方,突破种种困难,最终使得西迁精神在交大的土地上得以落地生根,得以传承和发扬,“西迁人”以奉献体现了爱国没有选择项,奋斗永在进行时的家国情怀,彰显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剖析交大西迁的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交大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保证,是凝聚各方力量的领导核心,为交大的西迁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和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发挥着定海神针的作用。从战略布局到政策保障,从工作安排到组织机构的设立,从民主到集中,再从集中到民主,这其中都蕴含着关键的政治保证,听党指挥跟党走,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保证使得西迁方案得以顺利执行,西迁精神得以淬炼而生,并为新中国建设和西部大开发培育了大批英才,更带动了一批老牌传统学科和国家急需的尖端新专业的蓬勃发展,在祖国西部率先创建起一所著名的大学。

一部西迁奋斗史,是知识分子响应党的号召、服务国家发展的时代壮举,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页。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西安交大师生将不忘初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为交大建设“双一流”创造出属于新时代交大人具有历史印记的贡献。

牢记使命,“同呼吸共命运”是与国家民族发展同行的信仰追求。迁往西部,扎根西部,奋斗拼搏在西部,不仅贯穿了迁校以来64年的历史,更体现在当前的工作中。从交大主体西迁,到牢牢扎根祖国西部大地办大学,再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拔地而起,全体师生员工始终坚定“听党指挥跟党走”,一以贯之地服从党和国家发展的需要,义无反顾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为落实百年目标,为祖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为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默默地付出自己的青春与汗水,在此期间西安交大为西部、为国家培养了28万人才,其中超过46%留在西部建功立业,创造了3万余项科研成果,改变了西部落后面貌,推动了技术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前进征程上,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几番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靠的就是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并不断强化自身建设。通过加强思想引领,牢牢把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抓好关键少数;加强分类指导,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加强监督问责,健全党风廉政制度体系,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在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时至今日,西安交大正满怀信心地迈入“双一流”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奋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大师名流荟萃、莘莘学子神往、栋梁之材辈出”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把今天的西安交大建设好就是继承和发扬好西迁精神”,新时代弘扬西迁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思想交大”纲要,丰富“四面旗帜”内涵汇聚发展共识,凝聚发展力量,让西迁精神不仅在交大人中间更要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激励更多的人在大西北这片热土上不懈奋斗、贡献力量。

永远奋斗,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是西安交大落实“三个面向”的使命担当。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要牢记听党指挥跟党走,坚持以政治建设领航学校发展,以西迁精神为行动指南,紧抓重大机遇,以实干的业绩证明伟大的使命责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让西安交大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社会经济文化繁荣服务,引领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做到爱党、爱国和爱社会主义的有机统一,全体交大人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建设好“双一流”大学、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关键也在党。现阶段,世情国情党情以及大学的校情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响应“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号召,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才能找到破解难题的可靠途径和正确方法。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征程、新使命,高校党委要在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中担当主体责任和发挥领导核心能力,为中国大学迈向世界一流、抢占国际学术制高点提供根本保证。全体交大人应切实发挥好学校党委的全面领导作用,按照党中央加快建设“双一流”的战略决策,坚持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大力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也是西安交大改革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学校以西迁精神为指引,紧扣创建世界“双一流”宏伟目标,使得创新港建设跃上新平台,这其中的成就与辉煌都离不开党中央对学校工作的全面支持与领导。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安交大干部师生会继续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发挥好自身在西部大开发和高等教育中的排头兵作用,深度参与国家战略,坚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守西北热土,勇担时代重任,将西迁精神落实在新时代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的行动中,以昂扬的斗志、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步伐,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合拍共鸣,共创交大的美好未来。

文字:焦仲平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