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思源时评】>正文
【思源时评】

【思源时评】聆听文明的回响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21 09:01 浏览量: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眼下,创文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不仅学校正在创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我们所处的西安市也正在迎接全国文明城市的复审。

“全国文明校园”和“全国文明城市”“含金量”极高,是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方面的最高荣誉,也是体现校园和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综合性奖项。

文明校园以思想道德、领导班子、师德师风、校园文化、校园环境、阵地建设六个方面为考察依据,涵盖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方方面面。文明城市则主要考察党的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综合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和谐发展水平。

文明即“人”明。人是校园和城市的主人,没有文明师生、文明市民,何来文明校园、文明城市?因此,人是创文工作所有出发点和落脚点。检查是形式,数据是指标,其最终目的就是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改善人们的物质生活、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

作为生活在校园和城市里的每一个个体,我们要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身体力行参与文明创建,知行合一传播文明风尚,凝心聚力巩固文明成果。“绘就文明底色,传扬西迁精神”不只是一句口号,更应成为大家的行动指南。

每一个“我”都是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安市的“代言人”,每一个行为举止都是文明的“风景线”。这道亮眼的风景也许是一抹善意的微笑或一声温暖的“不客气”,也许是随手关掉水龙头或电源开关,也许是把垃圾分好类放进对应的垃圾桶,也许是每一顿的“光盘”、每一次的有序排队……

“我”要自律,也要敢于向不文明现象说“不”。随手乱扔垃圾、在禁烟区域吸烟、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地吐痰、车辆乱停乱放、在公共座椅随意躺卧、随意攀折花枝……见到这些,我们也要和气提醒,坚决制止。

让每一个“我”都成为文明的“音符”,以人人的小文明汇聚成就校园和城市的大文明。“我”优雅,城市便不粗俗;“我”文明,校园便更添韵味。这是我们的校园和城市,我们一起用文明来守护。

文字:焦仲平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