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思源时评】>正文
【思源时评】

【思源时评】这座雕塑浸润着创新港的追求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04 10:55 浏览量:

越来越多的文化景观在创新港的土地上“破土而出”。其中,有这么一座雕塑请你留足——这座雕塑上镌刻着这样一句话:契机不是少数人的专利。

这句话揭示出了一层道理:机遇从来不应被垄断和抑制。相反,如果在客观条件并不十分理想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拼搏努力不但可以抓住机遇,甚至可以创造机遇,同样能取得成功和胜利。这就是一个主动性成分居多的机遇,也是“机遇”的高层次。

创新港用事实为这句话作出了强有力的注脚。我们想一想,难得的发展契机为什么会垂青交大?交大是重点大学、在“一带一路”中的区位优势、国家地方的大力支持……这些无疑都是要素,但更关键的因素,还应该从奋斗中寻觅答案。这六年来,交大师生凝心聚气、埋头苦干、奋力拼搏,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壮志、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定力,走出了一条中国高等教育的创新之路,也走出了一条带有交大印记的发展之路。

一批批师生员工已入驻创新港工作学习,一台台实验设备已在创新港运行,一个个大项目已在创新港落地生根,一件件配套设施正在创新港完善……每天的付出和汗水,都是人生赋予我们的奖励。交大人正在以自己的实践创造出崭新历史,创造出发展机遇。正因如此,西安交大被寄予厚望,让全国乃至世界瞩目。历史早已证明,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紧抓契机、努力奋斗才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才能永葆青春的朝气,才能实现人生的梦想。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比如,新冠肺炎疫情对传统行业造成了很大冲击,但疫情防控期间,智能化浪潮由线上向线下奔涌,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加快融合,孕育着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这其中,既有对新的增长模式的探索,也有对新的发展机遇的创造。同理,无论是面对汹涌而至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还是面对波诡云谲的世界大局,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呼唤使命担当和改革勇气。“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因此,在今天的创新港,让我们看到在一片广阔大海中,谁先“闯”、谁先“冒”,机遇就是谁的,发展就是谁的。

抢抓机遇,离不开人的创造力,尤其离不开青年人的创造力。北斗系统技术攻坚核心团队是一群30岁左右的年轻力量;被称为“北斗专列”的长征火箭,总体设计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在我们身边的科研团队中,无数的青年人冲锋在最前沿。年轻人不要总是说自己年轻,主持项目还嫩还轻,时间不等人,能力将撑起作为。正因此,“嗷嗷叫”的广大青年在创新港的重大契机面前,更应紧抓机遇,奋斗创业,在创新港的发展中担当大任,让奋斗成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新契机和新事物每时每刻都在孕育、涌现。对此,有的人能敏锐观察、迅疾捕捉,有的人却视而不见,有的人甚至刻意阻挠。新的契机,必然带来新的改革,新的改革必然打破陈旧的观念、旧有的模式、固化的格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改革要冲破一些固有利益的蕃篱,现在的改革是动奶酪的,也是要得罪一些人。”为了交大整体利益、为了解放更多数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突破这些阻力,花再多力气、付出再大代价,必须义无反顾。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契机不是少数人的专利,时代的荣耀属于奋斗者。只要我们顺势而为,以长远的眼光看待新生事物,以奋斗的态度紧抓契机,“才露尖尖角”的“小荷”便能得到滋养、向阳生长,终成“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壮美景象。

文字:焦仲平
图片:问炀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