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励志书院开展兼职辅导员专题培训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4-03-15 17:53 浏览量:

为帮助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更好地熟悉书院情况,了解辅导员事务,掌握工作的方式方法,尽快转换角色,走上工作岗位,3月12日上午,励志书院举办2024年度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培训会。励志书院院务主任徐慧、兼职辅导员专项工作负责老师沈飞跃参会并对新聘任的兼职辅导员作专题培训。

徐慧对本学期加入书院兼职辅导员团队的新成员表示欢迎,向兼职辅导员介绍了励志书院的组织架构、学生组成和文化特色,强调了高校辅导员的工作性质并对兼职辅导员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一对一安排。徐慧重点强调了辅导员工作的岗位特点,指出辅导员是实行“双院制”育人模式中书院与学院的重要沟通桥梁,希望新聘任的兼职辅导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心理素质、责任感和使命感,让青春在学生工作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也希望在励志书院的每一位兼职辅导员都能在工作岗位上提高能力、获益受助。

沈飞跃从辅导员工作的性质、内容、职责、发展等具体事务作全面的讲解和培训。她以“点、线、面”的形式生动地介绍了辅导员的育人工作与专项工作,使兼职辅导员对学生工作有了基本的了解。“点”指的是和学生,尤其是学生的一对一知心谈话;“线”指培养好学生骨干队伍,发挥学生骨干在学生工作中的强大力量;“面”是指开展班级活动,营建良好班风,达到环境育人效果。辅导员要和班主任协同合作,发挥双院育人的作用。沈飞跃还着重讲述了与重点关注学生的沟通技巧以及各个阶段、各个年级、各个专业在管理学生之间的差异化和共同点,让兼职辅导员对学生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与体会。

兼职辅导员刘梦瑶、杨颖和马亚妮分享了自己成为兼职辅导员的经验和收获。受训兼职辅导员表示,兼职辅导员工作既要踏实,也要创新,要善于从工作中总结经验,在工作中体会收获和成长。

文字:刘梦瑶 沈飞跃
图片:励志书院
编辑:王恺悦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