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石榴花开别样红 民族团结青年行:交大学子开展“民族团结实践团”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4-03-14 09:24 浏览量: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2024年寒假期间,西安交通大学开展“民族团结实践团”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组织22支队伍共260名同学前往全国各地,通过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民族团结进步呈现的新气象,充分感知各民族各地区发生的新变化,以实际行动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开展专题调查,推动民族交流

交大学子奔赴各民族各地区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推动各民族青年交往交流交融。

“星光寻迹”团队沿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深入大凉山彝族自治州,参观博物馆与脱贫攻坚展览,调研当地脱贫攻坚伟大斗争历程,感受民族团结工作在当地乡村治理中的重要地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糖尿病调研小队通过走访调研牧区以及村落,探索了解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糖尿病高发原因,并提出交大青年解决方案,为我国边境基础医疗卫生事业作出自己贡献。

支教薪火相传,携手助梦远行

交大多支队伍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开展义务支教或研学活动,为乡村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出贡献,助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

“情满古城,天山助学”团队带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二二四团中学的同学,在交大开展为期4天的研学实践活动,先后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生命学院等地,学习“听党指挥跟党走”的西迁精神,碰撞民族团结的时代火花。晨风支教团面向乡镇小学开展为期两周的“十四天习惯养成”支教助学活动。

增强文化认同,共筑精神家园

“文脉传承弦歌不辍,历久弥新。”中华泱泱五千年文明,孕育了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为促进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多支实践团队奔赴全国各地,发掘各民族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认同。

电气南洋第二党支部第三党小组民俗调研队对广东广州、江西抚州、山西汾阳等地区的年俗进行调研探索,借助横纵向对比,阐释传统节日文化中蕴含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蕴,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文化认同与传承发展。党小组民俗调研队延续电气学院南洋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冬学冬研冬练教育活动,返回各自家乡,通过实地采访大荔县花馍、新疆豫剧、打铁花等非遗文化,感受中国各地区独特风俗习惯。

交大学子将积极参与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与健康事业,持续提升当地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以实际行动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文字:校团委 李牧原
图片:校团委
编辑:徐琛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