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秦”系雪域高原,丈量祖国山河

【青春共家国】交大学子赴西藏开展调研宣讲服务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8-10 15:01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赴藏调研宣讲服务团(以下简称“赴藏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遵循,每年暑假前往西藏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以下简称“拉阿高中”)进行社会实践。赴藏队自2020年7月成立以来,共有3批次4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与其中。团队主要在拉阿高中开展调研宣讲服务,以期进一步提升拉阿高中的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实践团队的小切口让更多人了解、帮助藏区学生,带动藏区发展,打造加强和促进民族团结的示范项目。

8月4日晚,赴藏队13人在指导老师梁佳艺的带领下出发前往拉萨。在长达36个小时的旅途中,队员们彼此相识相知,不仅领略了沿途的秀丽河山,还直观体悟了“两路精神”的深刻内涵。

拉萨火车站前,队员们受到了拉阿高中老师们的热烈欢迎与亲切接待,拉阿高中校长付斌为队员们赠送了象征纯洁、吉祥的洁白哈达。面对着蓝天白云与苍茫群山之间的拉阿高中,队员们都为眼前美景振奋感慨;走在校园中,同学们纷纷向大家挥手致意,大家深深被这种民族间血肉相连、一见如故的真挚情谊所感染,也对后期与学生们的相处充满期待。

随后,赴藏队召开全员大会,邀请拉阿高中副校长吴波、德教处主任次旺等学校负责同志参加座谈。队员们对于学校发展概况、学生基本情况、实践具体安排、高原生活注意事项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8月7日上午,陕西省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领队、陕西省人社厅副厅长井海滨看望赴藏队全体成员。井海滨对实践活动给予了肯定与赞扬,勉励同学们要发挥专长、切实为拉阿高中发展建设贡献力量。队员们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于藏区教育的重视,以及援藏干部的奉献精神,深深为之振奋。

当天下午,赴藏队队员们同拉阿高中的全体同学举行了见面会,队长田雨馨向同学们介绍了赴藏队的基本情况,队员们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姚晨旭、杨韬樾向同学们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基本情况与大学生活经历,反响热烈,进一步拉近了赴藏队与拉阿高中同学们的距离。“同学们的掌声与呐喊令人震撼!他们在高原上成长,正如高原的天空一样纯净,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要靠近,并奉献出自己的爱和力量。祖国的未来在青年人肩上,也在藏区同学们的肩上,愿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同学们变得更好,愿我们各个民族的青年人们能够一同创造祖国的美好未来!”团队成员于兴荣表示。

赴藏实践,是人生难得的一次体验,更是汉藏两族学生情谊的延续。在接下来的实践工作中,赴藏队将围绕“弘扬党的伟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主题开展理论宣讲、红色寻访、社会调研、帮扶助学等一系列实践服务活动,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为拉阿高中的同学们提供多方位的帮助。

文字:西安交通大学赴藏调研宣讲服务团
图片:西安交通大学赴藏调研宣讲服务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