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青春共家国】彭康书院西迁之光青年宣讲社会实践团队向上栗县提交建议书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8-08 16:35 浏览量:

经过对上栗县傩文化和文创产品发展情况为期近10天的调研,彭康书院西迁之光青年宣讲社会实践团队就发展上栗傩文化这一问题撰写了《关于促进傩文化与上栗旅游融合发展的建议书》,并于8月3日向上栗县杨岐山景区管委会提交了该建议书。

傩文化是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块活化石,充分挖掘、传承和发扬傩文化是坚定文化自信道路的必然要求。基于此,团队确定把上栗傩文化作为一个调研方向,以查阅资料和入户访谈为主要调研方式。

在入户访谈调研中,团队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语言关”。江西方言语音语调与普通话有巨大差异,“听不懂”成了团队开展调研的最大障碍。了解到这个问题,当地政府部门派出专人带领大家一户一户走访调研,为团队后续工作的推进提供了巨大支持。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团队成员通过积极讨论和查阅文献等多种方式,结合上栗当地情况创造性地提出了四条发展原则和两条具体措施建议。团队建议上栗县政府可以通过加强傩文化和傩戏市场营销、设计特色旅游产品并进行新型市场定位、打造多元化的传播平台、借鉴国内外通过发展传统文化或民俗文化促进经济发展的典型案例这四条,来促进傩文化与上栗旅游融合发展。同时,团队还撰写了“缘起上栗·烟火杨岐创意设计大赛建议书”上栗县文创设计比赛方案建议,并实际操作设计了基于傩面具图案的文创水杯,得到了景区管委会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8月4日,团队收到上栗县杨岐山风景名胜区委员会及管理委员会对建议书的具体批复。批复高度肯定了实践团队的调查工作,指出“你们撰写的《关于促进傩文化与上栗旅游融合发展的建议书》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可见大家对上栗文化进行了精心研究。”批复还对建议给予了高度赞同,认为“建议书中关于傩文化的宣传措施、傩戏旅游开发、文创设计大赛等方面的阐述具有现实操作性,对加快我县文旅融合、发展全域旅游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团队成员认真学习批复后,深受鼓舞,并表示要继续深入基层开展实践,力抓真问题,运用所学服务社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走进江西开展社会实践,团队以“逢山开山,遇水架桥”的勇气认真解决在实践中遇到的每一个问题,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学以致用,也在磨砺和锻炼中,深刻体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盼。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当代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的方式,融入基层融入社会,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之我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把传扬西迁精神真正融入到社会实践中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以自信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字:彭康书院 南亚娟 孙欣悦 裴若超
图片:西迁之光青年宣讲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