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青春共家国】崇实书院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线上支教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8-08 16:30 浏览量:

近期,崇实书院社会实践晨风支教小分队初心不改,积极响应国家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号召,开启第三期线上支教,为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前旗第二小学、第三小学、第四小学的孩子们开展为期14天的线上授课。

未雨绸缪,整装待发再扬帆

总结中提高,反思中前行。在第二次晨风支教活动中,实践团队线上授课达20学时,支教覆盖人数约200人,课程阅读量累积超过2000次。有了之前的授课经验,晨风支教小分队充分认识到云支教模式授课的优点与不足,充分吸取经验、改善不足。

本次支教,实践团队共分成三支队伍,分别负责为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前旗第二小学、第三小学、第四小学的孩子们线上授课。

在培训会上,队员们充分认识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和此次支教对民族团结的特殊意义,增加了队员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中,晨风支教小分队的队员们谨记老师嘱托,积累经验。

守望云端,教育薪火代代传

此次支教在课程内容方面,结合当地特色,提升了课程类型覆盖面,授课主题包括家乡原生植物图谱、自然教育、生态环境保护、数字与金融教育等。

为提高线上授课的丰富度和高反馈度,保障学生上课的效率,晨风支教小分队采用钉钉授课平台及微信小程序等,及时获取反馈。在授课方式中,团队不断探索创新,因地制宜,在游戏中探索,以期让孩子们在假期能够在快乐和欢笑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学到在课本之外而又切实有用的知识。课程结束后,老师们主动总结课程内容,以推送的形式发给学生,图文并茂,尽可能还原课程内容,供学生们巩固提高。

同学们稚嫩的字迹、描绘的图画、制作的手工以及课堂上一条条积极的留言的画面仍然萦绕在每一个队员的脑海中。在授课过程中,同学们通过评论区互动、语音连线等方式积极参与,活跃的课堂昭示着小朋友们对支教活动的支持和喜爱,给予了授课队员极大的鼓励,队员们也体会到肩膀上的责任。

凝心聚力,民族团结花绽放

晨风支教小分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叮嘱,不断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性地开设了家乡原生植物图谱的课程,教授孩子们如何亲手制作植物图谱,了解并记录家乡土地上的花草树木,让学生们在用心感受祖国壮美河山的点点滴滴中,增强对土地、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

“民族团结一家亲”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坚定信念的态度、一种脚踏实地的行动。“支教路漫漫,善意代代传”,对晨风支教小分队而言,支教的初心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对民族团结、欣欣向荣的坚定意志。

晨风支教小分队队长高兴宇来自鄂托克前旗,他谈到:“蒙汉两族应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希望我们的支教能够在鄂托克前旗两族人民的小学生内心开垦更广阔的世界观,播种民族团结的理念,静待石榴花开。”

晔晔如扶桑,风尘自翕张,受光照四方。西安交通大学晨风小分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传承并践行西迁精神,以胸怀大局的魄力,行无私奉献之路。愿能不负支教使命,传递爱与希望,坚持以线上支教的形式,面向少数民族地区村镇小学学生开展支教活动,助力乡村教育。

文字:崇实书院团工委
图片:崇实书院团工委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