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西安交通大学青年讲师团暑期集体备课会召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7-27 16:23 浏览量:

7月22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青年讲师团暑期集体备课会在兴庆校区党员之家召开。会议围绕青年的成长成才需求研讨备课、策划喜闻乐见的特色宣讲,进一步做好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建兵,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梁辉,团委书记苏翔,青年讲师团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团委副书记毕晓楠主持。

备课会上,梁辉指出,理论宣讲必须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结合党委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青年讲师团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理论之间、理论和实践、宏观和微观三方面的贯通,坚定不移听党指挥跟党走,以党的创新理论为依托,结合学科、科研特色,将学校实际融入其中,将理论宣讲落到实处。梁辉提到,高校思政工作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鼓励讲师团成员共同努力、做好宣讲工作,并表示党委宣传部将全力做好讲师团的服务保障工作。

苏翔从组织定位、选聘范围、工作机制、宣讲安排等方面介绍青年讲师团的建设情况。在阐释青年讲师团核心定位的基础上,概括了讲师团成员的选聘范围与条件,强调“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较高、宣讲能力突出”三个重要标准,并围绕宣讲内容、宣讲要求、培训机制等阐释工作开展机制,进一步明确宣讲对象、宣讲课单、联合宣讲等具体工作安排。在介绍首批青年讲师团成员及其宣讲主题后苏翔表示,青年讲师团的宣讲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是促使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鲜活起来的重要组成,并对讲师团成员的加入表示感谢。

电子与信息学部副教授李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鹏作为青年讲师团成员代表,分别作题为《面向国家需求,传承西迁精神,助力交大电子学科腾飞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个性》的示范宣讲。李强以电信学部的基本情况为切入点,从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的层面解读其历史沿革、教学科研成果、专业定位与发展等,与西迁精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相互融合。吴鹏重点回答了“彰显中国式现代化历史个性的原因、在原则高度上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历史个性的方法”两个问题,谈及中国独特历史境遇、历史实践及原创贡献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的作用,他指出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这一关键环节。

陈建兵肯定了青年讲师团组建的意义及示范宣讲的内容设计,并对讲师团未来工作开展寄予厚望,同时为宣讲工作的有效推进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处理好理论与专业的关系,兼顾思政教育的理论属性和学科领域的专业属性;二是处理好讲理论与讲故事的关系,使思想政治教育有血有肉、见人见事;三是处理好“顶天”与“立地”的关系,对标党的创新理论,立足于学校实际情况和青年学生特点,服务好宣讲对象;四是处理好宣讲方式与宣讲语言的关系,以问题导向吸引学生、引领学生。陈建兵还强调,宣讲工作并非单打独斗,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为青年讲师团提供坚强支持。

西安交通大学青年讲师团的成立是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的通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十八大部署,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青年化,推动党的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下一步,讲师团成员将进一步打磨宣传内容,形成交大特色宣讲课单,大面积开展宣讲实践,传递交大青年的声音和力量。

文字:团委 孙维茁
图片:团委 张未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