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7-27 14:38 浏览量:

7月17日-18日,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本届夏令营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大学在内的全国82所高校的800余名同学报名,最终选拔出200名优秀大学生参加活动。开营仪式7月17日上午在线上举行,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玉波教授、院长燕连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薛周利,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建兵、韩锐,副书记邢鹏,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和全体夏令营营员参加仪式。

开营仪式上,苏玉波、燕连福、薛周利分别致辞。苏玉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表示诚挚欢迎,希望营员们利用这一宝贵机会交流学术、增进了解、学有所获。燕连福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悠久的办学历程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鼓励同学们要利用好夏令营这一平台,掌握好西迁精神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两个看家本领,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佳的成绩。薛周利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基本情况,强调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勉励同学们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功,成为新时代合格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韩锐从学科设置、研究生培养、师资力量、科研成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具体情况。林星副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希望同学们在步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后,更加注重在阅读经典著作和积累实践经验方面的学习。厦门大学张力方代表2021年优秀营员分享体会,北京大学叶阳明代表2022年营员表达了对活动的期待。开营仪式由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邢鹏主持。

在学者讲坛环节,中共中央党校李海青教授作题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报告,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历史方位、必由之路、具体部署和政治保证四个方面,精辟阐述了新的时代、中国道路、八大领域、党的建设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斌教授作题为《“领导力—意愿”模式视角下全球经贸治理的美欧经验比较》的报告,从自身的科研实际出发,围绕论文问题的提出、核心概念与理论假定、全球经贸治理的美欧经验比较分析、结语和启示等方面,向同学们传授了宝贵的经验。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亮副教授作《人工智能体是道德体吗?——基于马克思实践哲学视野的反思》的报告,从西方传统道德理论下的人工智能道德体解决方案、马克思实践哲学视野下的人工智能道德体问题反思、人工智能道德问题是对马克思实践哲学精神的再现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最近研究成果。三场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视野开阔,令营员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除讲座环节外,学院还精心安排了走进交大、师生交流、营员面谈等环节。在走进交大环节,营员们观看了西迁纪录片《向西 向远方》,使大家对西迁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师生交流环节,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田建军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所樊晓燕副教授、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朱旭副教授、马克思主义与社会发展研究所郑冬芳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裴广强副教授、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杨栋教授分别对各系所的研究方向、研究特色、学科带头人、科研情况、就业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刘晓婧、筑梦社(微宣讲团)田静瑶、马列读书社任娟分别介绍了学院的学生工作、特色社团。在面试环节,每位同学都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基本情况、科研兴趣和未来规划,导师们与营员充分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经过深入交流和认真评选,夏令营活动共评选出曹颜等85位优秀营员。结营仪式上,燕连福表示,本届夏令营充分展示了各位同学的朝气、活力和热情,勉励大家要具有家国情怀,投身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做一名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青年学生。山东大学程思涵作为优秀营员代表分享了本次活动收获,表示参加完此次夏令营,更加坚信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会为大家梦想的实现提供一个广阔平台,而学院师友更会成为未来路上支撑大家前行的坚实后盾。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