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在湖南长沙开展社会实践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7-27 11:16 浏览量:

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炼就青年爱国奋斗底色,西安交通大学微宣讲团(筑梦社)“燎原星火,漫天星辰”暑期社会实践队(以下简称宣讲团)到达湖南长沙开展社会实践。

7月23日傍晚,宣讲团成员们在橘子洲头怀着崇敬之心,共同瞻仰毛泽东雕像,一起诵读《沁园春·长沙》,并通过视频的形式,记录同学们对伟大领袖的感情与青年学子对于当时国情的剖析。宣讲团成员们感受伟大领袖当年恰同学少年的豪情壮志,并立志要向毛主席学习,成为一个有利于国、有利于民的栋梁之才。

7月24日上午,宣讲团成员们来到千年学府岳麓书院,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并与湖南大学博士理论宣讲团开展座谈交流。湖南大学博士理论宣讲团青年讲师许二朋同学带领实践队员们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麓书院考察时的路线。岳麓书院于北宋年间建立,其每一组院落、每一块石碑、每一枚砖瓦都闪烁着时光淬炼的人文精神。在岳麓书院“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牌匾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于斯为盛”这个“斯”,不仅指“这个地方”,也是指“这个时代”,勉励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实践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所走过的足迹,了解古往今来的大师巨匠、汲取千年学脉的历史力量,感悟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随后,双方在岳麓书院就社团组织架构、成员情况、宣讲概况等开展座谈会。两个宣讲团立足自身学校文化、挖掘身边红色故事,用青年视角传递中国声音,凝聚中国力量。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副团长郑睿也向湖南大学博士理论宣讲团宣讲西迁精神并介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安交通大学的情况。两个宣讲团共同表示了宣讲入基层、入社区的重要性,充分交流意见,相互学习进步。

最后,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指导老师李宗琦与蔡中正总结发言。蔡中正对两校之间的合作提出建议与期望,希望未来加强交流,积极举行线上备课会等联合活动。李宗琦强调,此次座谈交流会有三个交流碰撞:第一个碰撞是两个宣讲团之间青年力量的碰撞。此次湖南大学博士宣讲团和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经验交流分享让我们看到一群有知识、有本领的新时代学子。他们用信念绘就自己的青春底色,他们始终用中国梦激扬自己的青春梦,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磅礴之力,服务于祖国的未来发展。第二个碰撞是千年古都西安与红色热土长沙、百年名校西安交通大学和千年学府湖南大学之间文化传承的碰撞。西安与长沙都是历史文化名城,陕秦文化与湖湘文化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而西安交通大学与湖南大学都是中国知名学府,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精神内涵。第三个碰撞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西安交大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并且都发表过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麓书院勉励同学们需“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西安交通大学勉励师生“听党指挥跟党走”,继续传承弘扬西迁精神。这三个碰撞展现着我们这个时代青年人的力量,以全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字:筑梦社 徐芯语 尚荣 郑睿
图片:筑梦社 徐芯语 章钰清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