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关于加强“百千万”工程人才培养过程管理工作研讨会召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7-21 17:35 浏览量:

为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根据学校关于做好“百千万”工程人才培养工作的要求,未来技术学院、研究生院起草通知文件,旨在组织相关学院将研发流程管理纳入“百千万”工程人才培养过程。为充分征求相关学院和部门意见,7月18日下午,现代产业学院、研究生院在兴庆校区工程坊A座组织召开意见征求会,邀请相关学院研究生教学主管副院长、教师代表、企业专家代表参会。会议由现代产业学院副院长王小华主持。

现代产业学院副院长程洁对通知文件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文件要求在“百千万”工程人才培养过程中实施研发流程管理,按照贯标模式,采用“周记”“月报”等方式对产品或技术等研发全流程进行规范化监督与考核,实现有组织的研发和管理,研发流程的管理将纳入学生“专业实践”必修环节进行监督和考核。

相关学院代表指出,要让我们的学生经历实战的研发,而不是传统的科研。研发流程管理是工程人才培养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在解决企业现代产业难题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实战研发能力。从文件政策落实角度出发,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专业实践”模块功能要进一步升级改造,实现操作的友好性、便捷性。企业专家建议,学生的专业实践一定要围绕明确的任务目标,要有清晰的计划安排,重点关注对研发流程时间节点的检查。根据企业的不同类型和项目特点,周记、月报的具体形式应适当灵活。

研究生院副院长龙建纲指出,要深入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把培养模式改革作为“百千万”工程人才培养的主要目标,要在“听得见枪炮声”的环境中培养符合未来技术要求的高层次人才。各学院要严格管理学生专业实践过程,要求学生按照企业工作流程及团队管理方式开展实践工作,周记、月报、总结报告是很有必要的过程管理和考核方式。在“百千万”工程人才培养中要充分发挥企业导师的作用,学生进入企业开展实践前,企业导师与学科导师应针对学生专业实践内容共同制定大纲或计划书,学生根据计划,在目标引导下有序开展实践工作。

围绕“百千万”工程人才培养目标,现代产业学院将联合研究生院进一步探索和实践人才培养的过程管理改革工作,深入推进科教一体、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

文字:现代产业学院
图片:现代产业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