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西安交大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中创佳绩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7-18 10:09 浏览量:

近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赛区比赛评审工作在江苏盐城工学院进行,比赛主题为“自然、和谐”。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166所高校728件作品进入大赛慧鱼赛区评审,角逐将于8月底举行的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入场券。在本次评审中,西安交大推荐的8支队伍参赛,全部获一等奖,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本次参赛高校首位。

西安交大参赛队伍分别围绕“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和“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包括防风固沙、植被修复和净化海洋污染物的机械装置”两个方面展开设计和制作。“固沙者”——多功能沙漠治理机器”等8件作品,凭借独特的设计创意和完整的功能实现,晋级全国决赛。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大赛,由实践教学中心统筹组织,并与机械工程学院共同组建了以20多名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为骨干的指导教师队伍共同负责本次大赛。自2021年4月启动以来,吸引来自机械、电气、电信、能动等学院(部)的2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通过近一年时间的调研、方案论证、设计、制作、调试和资料准备,参赛队员争分夺秒以线上形式进行了设计的校验与仿真模拟,重点培训论文、专利材料撰写,有效提升了参赛项目的质量及参赛学生的创新能力。

西安交大获奖名单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全国最具影响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是西安交大重点支持的学科竞赛之一。该项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分为实物组和慧鱼组两个组别开展竞技,其中慧鱼创新设计比赛为该赛事唯一的专项竞赛组。本次比赛取得的优异成绩,反映了学校在构建“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一二三四”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以及打造具交大特色的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积极进展,催生创新创业成果成效显著。

文字:实践教学中心 机械学院
图片:实践教学中心 机械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