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电子与信息学部、仲英书院、南洋书院

举办2021级本科生见面会暨管晓宏院士报告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7-13 16:01 浏览量:

为进一步贯彻《西安交通大学学院书院协同育人工作方案》,落实学院育人主体责任,强化书院育人功能,加深学生们的专业认识,2021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结束后,电子与信息学部联合仲英书院、南洋书院共同举办电子与信息学部2021级本科生见面会暨管晓宏院士报告会。7月11日,报告会在丝路大讲堂1400线下线上同步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教授作题为《网络与智能时代的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需求和学业成长》的主题报告,仲英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电子与信息学部兼职副书记黄丽宁主持报告会,学部下属各学院院长、总支书记、班子成员、班主任、辅导员、700余名学生及其家长线下或线上参会。

959d66b92025403c1d0e1c0999c5125

管晓宏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指出:信息科学与技术是世界科技的前沿,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影响最广泛、发展最迅速,创新最活跃的学科。信息科技包括信息获取、信息处理计算、信息交换、信息存储和基于信息的控制决策五个方面。信息科技研究涵盖材料、工艺、元器件、系统、网络等多个领域。“两化一融合”(即智能化、网络化、信息物理融合)业已成为信息科学与技术发展的趋势,建设“两化一融合”的关键基础设施,如互联网+、智慧城市、智能交通、能源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都是国家的重大需求。在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强国”的过程中,急需大批信息科学与技术学科专业的人才,面对国家需求,电子与信息学部的学生要潜心研究学问,打好专业基础,勇担国家使命。

20317aa3554245f5735a5b9f6164470

管晓宏介绍了电子与信息学部的发展历史,学科与专业设置,学部近几年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展示了国际一流的实验室环境和实验装备。他鼓励同学们在本科阶段打牢基础,经过四年的学习,在企业界、学术界、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以及传媒、文化、艺术等各行各业都能找到施展才华的舞台。

管晓宏分享了学好电子信息学科专业的四点体会,一是尽快完成高中学习到大学本科学习的转变,学会做好学业管理,练就自制能力和生活能力,相信自己、建立自信。二是学好高等数学、普通物理等基础课,以及数学物理为主要基础的专业基础课:电路、电磁场、信号与系统、半导体物理等课程,一定要完成作业。三是利用课内外各种机会,锻炼交流与表达能力,在与周围老师和同学沟通和交流中学习专业、学习生活。四是重视通识教育,永远保持好奇,做心胸宽广、阳光随和的普通人,学会面对困难和逆境。

报告会结束后,管晓宏还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66146f6ce3ace362981059960779d54

文字:仲英书院
图片:仲英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